太极拳入门 太极拳入门须知的要领(9)

  所谓“尾闾正中”的练法,就是尾闾脊骨根部向前托起丹田(小腹部),并且脊骨根部要向前对准脸部中间至脐的一条垂直线,凡动作向何处转动,脊骨根部便须直对何处,等于对动向起着舵手的作用。

  这样,在转动时也就能够处处保持“尾闾正中”,身法也就始终能“中正不偏”。

  四、含胸拔背和气沉丹田

  按照上述“尾闾正中神贯顶”的练法,身法中正不偏了,但如果没有“含胸拔背”和“气沉丹田”的协调动作,胸部就会直僵僵地得不到运动,腿部也只有随着腰部的左旋右转而左右旋转,得不到一升一降的上起下落的弧形运动。

  所以要有“含胸拔背”和“气沉丹田”的练法来扩大它的活动。

  “含胸”是在两肩松沉下(陈氏太极拳主张两肩骨于松沉中还须微向前卷),两根锁骨也要往下松沉,肋骨也自然节节往下松沉,胸腔微向内含(但内含度不宜过大,否则成为凹胸)。

  “拔背”是两肩中间的背脊骨,特别是大椎算起的第三根脊骨,有微微鼓起上提之意,两肩胛张驰灵活,这部分皮肤有绷紧的感觉,但不能练成偻背凹胸的病态姿势,那就不符合“中正安舒”的原则。

  左右两侧胸肌松驰地弧形下沉,外向前合,焦点有汇合集中于腹前的意思,在身法上称作“护肫”。

  两侧锁骨要用意念来固定它,锁骨管着两手,能使手臂在肩关节松活的情况下,加强肩背部肌肉群的伸缩力量。

  通过沉肩坠肘,可以使手臂在伸缩旋转时加大力量;锁骨被用意念固定,使得手臂的动作定向也易于做到正确。

  练拳时如果刻刻留心“意守丹田”,腰部松沉直竖,则下部自然有稳重的感觉;胸背部分的肌肉和骨节用意识加以控制,尽量松舒下沉,则自然就会有“含胸拔背”姿势的形成。

  “含胸拔背”时内部横膈肌向下舒张,自然形成横膈式的呼吸,可以帮助气沉腹部,使上体轻灵,下体稳重,它不同于挺胸的上重下轻。

  胸膈的一张一缩,腹腔脏器受到有规律的时紧时松的腹压运动,则有利于输送血液和内脏的机能活动。

  “含胸拔背”和“气沉丹田”,是太极拳身法上始终必须保持的,是气不上浮、重心稳定的关键。

  在手法引劲回收和手法运劲前进的时候,胸肌、背肌在伸缩着,但“含胸拔背”的基本状态不变,这样一开一合,一呼一吸,可使胸背部的肌肉、骨节和韧带得到锻炼,而仍保持周身劲整的要求。

  “劲贯脊中”、“力由脊发”、“牵动往来气贴背”等拳论,即指“含胸拔背”而言。

  “气沉丹田”也不能理解为始终气聚腹部,要通过一呼一吸,起到“气宜鼓荡”的作用,这样才能不致于有硬压丹田的流弊。

  “拔背”是两肩中间的背脊骨有微微鼓起上提之意。严格按照要求练拳时,脊柱在中正不偏的状态下,即可得到微微的屈伸运动,可以起到畅通经络、调整阴阳、调和气血、开通闭塞的作用,对促进机体的消化机能和新陈代谢等都有显著作用。

  “沉肩坠肘”能帮助“含胸拔背”的自然形成,如果肩节耸起,肘节上抬,就会破坏“含胸拔背”的姿势,从而影响“气沉丹田”。

  “含胸拔背”在技击作用上具有加强蓄劲与发劲的功能,在“沉肩坠肘”的配合下,可以充分发挥蓄发相变的技巧。

太极拳入门 太极拳教学 太极拳教程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