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入门 太极拳入门须知的要领(10)

  太极拳入门推手教学

  太极推手是一种高层次的拳法,没有几年拳架功夫是推不好的。推手中如何应用“听、引、化、拿、发”五种劲法,并创造性地把推手划分为“顺、逆、变、空、玄”五个阶段,在推手实践中创出了“定步、活步、左顾右盼、里旋肘、外旋肘”等多种推手之法。

  太极拳入门推手须知的四个要领

  一、何谓“舍其正中定横中”

  常言说“人少横力”,特别在推手技击中,两人绷手相触,尽管周身含有弹力,两足前后分开时,其力均贯注于前后纵向,对方虽有横向之力,但横力总是要少于纵力的。

  中心、重心,二点均在于纵,而进招引其离开支撑点,我舍其正面,击其横面,因对方力点不能集中合一,对方一旦离开其支撑点,身形自然倾斜,我从横面击之,对方即行跌出。

  如向对方进招“云手”,我右手由对方腋下向上旋臂翻掌捣住对方右肩,左掌按对方胯部,对方整个半侧身明显露出,并成麻花状,我当即正身发力,对方即行跌出,这是“舍正定横”的举例。

  二、所谓“进身欺人”之术,应知人体之“三节”

  从整个人体来讲,头为梢节,腰为中节,足为根节,如对方三节被欺,对方即不能活便,更无法使招,而我则运转自如,左右逢源,对方处于背势,因此说,“制梢节”、“欺中节”、“盘根节”三法,是武式太极拳推手之绝技。

  “身、手、足,上下相随,以塌梢节、捋根节、堵中节,此为控制上肢两臂之法。制梢节、欺中节、盘根节是控制对方身手足上下三节之法”。如进身欺人,欺得越紧,对方整个身形越不能灵活运转,皆因对方处于背势,而我处于顺势。

  三、所谓“步要过人”,即是便于贯、扣、插二法之应用,便于步法之进退,及身法上灵活变换

  贯者发劲,扣者合劲,插者钻劲,可称劲练三法。欲将发人,步要暗进,灵活掌握贯、扣、插三法,与人交手无不稳操胜券。

  例如拳势中“上可击其下颚,下可使用贯扣二法,应左贯左,需右扣右,使对方双腿处于我控制之范围。如对方闪身后退,我即由拳变掌双掌齐出,进招连环,“懒扎衣”招法猛击胸前,此仍三法应用之举例。

  又如我方使用拳势中“顶心掌”在对方前进一步之机,在我退第一步之时,急速贯注对方右腿,而“顶心掌”招法即打胸前。

  使用此招法上下必须协调一致,速度尤为重要,否则起不到顶心掌惊弹寸劲之威力。又不如在推手中使用左右采法,如不用贯扣二法,那就不起不到应有之效。

  四、如何做到“不丢不顶之术,亦是推手技击中必须遵循的一种法度

  说具体点,就是推手双方均不能离开,双方均做到粘连不脱,并不与对方抗力,这就叫“不丢不顶”。惟有不丢不顶,才能“粘连黏随”,同时并能做到“舍已从人”,能舍已从人,方能“力从人借”,上述诸法均有相连,可称环环相合,势势相承。

  清代李亦畲先生“五字诀”中讲“由已则滞,从人者活”,要想做到不丢不顶,必须做到,彼退我进,彼刚我柔,彼伸彼屈 ,彼屈我伸,方能达到不丢不顶之目的。

  在此基础上如能圆形走化,阴阳开合运转全身,才会“引进落空”,使 对方不能稳定中心,处处陷于被动地位。要做到不丢不顶,另一个方面就必须要做到“棚要撑、劲要崩”,崩者弹也,更无惊弹之能。

  因此说,必须精神提得起,气敛神随,中气贯通,运转全身,使全身有一股弹性,两臂圆撑,无凹无凸之弊,意、气、形密切配合,即能做到不丢不顶,所以做此技是多方面的。以上所讲,须在应招运势实践中潜心加体验。

太极拳入门 太极拳教学 太极拳教程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