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程 每天坚持五分钟健康长寿九十九

  练习太极拳初的时候是要放松,将身体全部放开,太极拳的特点是松,小编今天要告诉大家的是,从开到紧,从紧到开怎么做。太极拳教学中有很多说法,我们究竟如何做是好?下面跟着太极拳教程一起学习吧!

  从开到紧从紧到开

  初学太极拳时,老师都会要求练习所有拳架都要放开,这样才能达到展开筋骨的目的,才能学到拳架的精髓,一个月的学习会有很高的提升。

  “脱胎换骨”期间(约一周左右),全身乏力,茶饭不思,昏昏欲睡,犹如得重病一般。坚持锻炼,一周过后即变得生龙活虎,吃饭倍香。

  开始习拳只能求形、求松、求柔,有些老师要求学生扎马步练根基,我不提倡。那不是练太极拳,那是在练外家拳。很多人都知道太极拳要求松柔,既然要求松柔,为什么要求颈松、肩松、臂松就不要求腰松、腿松呢?

  扎马步是基本的死功夫,但是太极拳的练法是要求将人练活,这样便是要求全身筋骨、肉等活起来。

  这种稳就像一块磐石经过长时间雨水冲刷沉淀,突破浮土扎根地壳硬层的稳,而非用混泥土浇铸于浮土表层的稳。扎马步等于把下身扎死了,“稳”的见效速度快,但那是以下身的“死”做代价换来的。

  所以习拳开始要求全身放松,每个动作以做到自身合适为佳。第一阶段的意识就用在全身放松、舒筋拔骨、连绵不断和圆活上。

  等到拳架熟练,全身松得下来,打拳如行云流水连绵不断无角无滞,即可放弃手脚意识,从以手打拳向以身打拳方向转变。因为太极拳要练的不仅仅是手脚的化解、发劲能力,更主要练主身杆的运化、抗击打及发劲能力。

  练习正身的主要方法是运化发劲,将意气集合成一个圈,终的目的是不需要手脚,只需靠身体的力量化身为无形,并且在身体运动的范围内爆发强大的力量。

  当你在打拳的过程中用意识去掉手脚时,你手脚的舒展度自然就缩小了,越练就会变得越看不到手脚的运动,这就是从开展到紧凑的过程。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没有千万遍的练习是不可能见功效的。

  当你一直以身体行拳,慢慢地就会练成“内核圈”,逐渐地,“内核圈”将成为你力量的源泉,如何让你的力量源泉爆发出来,就得练习向外开展,通过向外开展,这个圈越来越大。

  形成以手脚、武器范围内的“内护圈”以及意识波及越来越广的“感应圈”。这样就算是练成太极功夫了。

  一、8字圈练法

  基本要求,同太极拳一样,强调双脚五指抓地 ,双膝内扣。基本动作(以右手为例):

  动作1:右脚前跨一步,左手卡腰或背在身后,右手从胯前开始启动,打开,顺缠向右后,划弧线经胸前中线缠至右前上方拇指与鼻尖齐,肘找膝。顺缠完成。这个大S圈我们叫“挖”。

  动作2:五指打开,变逆缠,经胸前向下后划弧,走S回到起点,这个大S圈我们称为“盖”。逆缠完成。两条S线在胸前交叉,形成拱形的8字圈。

  二、8字圈练习要点

  1、顺逆缠要以手指领劲,劲走到指上,不要走到腕上,在走劲过程中,手指递个渐进,S线走完,缠丝完成,不是一下走完。

  2、顺逆缠转换时注意,一定要五指打开,进行转关,完成时,大指要和其余四指说上话,能见面,要合上。

  3、要内撑外抱,8字圈走的要膨胀、饱满、圆润,支撑八面,密不透风。

  4、重心转换符合老师“轻重虚实解”一文,但转换时档一定要走下弧线。

  5、肘一定要乍(向下、向外、向前,不能夹,不能内收),在螺旋渐进过程中形成对拉。

  6、整个走劲过程是以肘为圆心,小臂为半径,指尖领劲的过程,切记,切记。

太极拳教学 太极拳教程 太极拳的特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