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程 太极拳最高境界改变你病态生活

  太极态是很多习拳者的追求,太极拳的特点是出神入化,不断的深入领悟。太极拳教学常说太极态是太极拳的第三种状态,怎么才能到达太极态呢?小编今天就告诉你通向太极态的三个阶段,下面跟着太极拳教程学习一下吧!

  通向太极态的三阶段

  华夏大地已有上千年的辉煌,民族之魂,生生不泯。太极拳作为我国传统的武术,在历史的变迁中不断的崛起。

  这龙的故乡总包括着看不见、摸不着、天高地厚的太极之道。太极拳就是在这块沃土上滋生发展起来的一项有独特风范的武术运动项目。

  太极拳的发生、发展有人说是唐代李道子所创;有人说是宋代张三丰所编;更多的人确认是明代陈王庭创编的。我以为无论是哪朝哪代,何人所创编都离不开相宜的历史背景、社会条件及民族文化特征。

  太极拳是千百年来民族文化在武术方面的成就,是古人长期的实战总结出来的,太极拳传承了世世代代的智慧,其有很大的健身价值和学术价值。

  凡习练过太极拳的人都会收到良好的效果。一致确认太极拳是强身健体,修身养性、延年益寿的极好运动项目。

  只要稍加留心,你就会发现:在国内,无论是清晨傍晚,还是节假闲暇,在公园或幽静的地方都有很多要在练习太极拳,不仅如此,在国外也被越来越我的人所青睐。

  他们跋山涉水,不远万里,来中国学习太极拳;或盛情相邀,由中国派出武术名家去传授太极拳技艺,和讲授太极拳技理。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生命科学的新进展,人类越来越重视自我建设,太极拳的修身自乐,健身理疗的效果。

  太极拳的好处被越来越多的人证实,也引来了众多科研人员和有识之士,太极拳的发展将会越来越长久。

  太极拳为什么能使人们从体弱多病中解脱出来,恢复健康呢?为什么使众多人们着迷?这的确值得研究。笔者抱着学习再学习的态度愿将自己一点精浅的数学实践及研究成果奉献出来,以作抛砖引玉之举。

  学练太极拳,只要具有楔而不舍的精神,是会进入所谓“太极态”的。“太极态”即练太极拳到一定程度时,整套动作由必然的运动状态能过渡到自由运动状态,身心修炼获得佳效果,精神得到极大满足的“无极状态”。

  怎样才能进入“太极态”,分为三个阶段。

  一、学到手—动作模拟阶段

  进入太极态的第一步,就是要学习太极拳套路。

  其套路由诸多错综复杂的动作有机协调地组合而成。演练起来要一丝不苟,按动作先后程序,有条不紊地进行。太极拳运动有着自己的特殊规律,并非一味地摆臂举腿机械单调的重复运动,是有严格要求的。

  如:欲进预退,却进犹退,有进有退,迈步轻灵,着地沉实,前后左右,斜前也后,踏正步斗等等。其架式或高或低,其动作或虚或实,其动非常动等等,不同于单纯追求远,强,高,而是缓慢柔和地进行。

  了解了太极拳的特点,对初学者首先是直观的。要动用自己的中枢神经影像,记忆领域,以致在大脑中建立初步印象。然后抬腿举臂去模拟动作。开始可能不习惯,手脚不听使唤,出现顾此失处的现象,即顾了手,顾不了脚,顾了脚,顾不了手。

  速度慢不下来,重心移动不协调,总感到劲不顺。具有独特运动规律的太极拳,给大脑带来新的运动思维,产生新的运动逻辑。使初学者一时间还不适应。为了适应就必须全神贯注地习练。

  越是虔诚地习练,其思维越高度地集中,大脑运动影像处于高度的兴与状态,导致大脑其它兴奋灶的抑制状态。使人忘记动作不协调,不好意思的羞涩感,忘记还有其它事情要做,甚至连身体不适感都会忘记的,病痛减缓了、消失了、抑制了。

  通过这个过程,身体得到了锻炼、心理得到了调整,精神得到了慰抚。对患有慢性病的人来说,这是个理疗过程。

  有许多运动项目,由于运动激烈,心跳加快,负荷量不断增加,以致达到难以承受的程度,导致心脏过度疲劳、休克或梗塞,以致发生不测。而太极拳则不然。

  随着太极拳的进行,运动量不断增加,心跳会适应性的加快,血流量相应增加,促进了血液循环。不过血液循环的加快,不是激烈的涤荡,而是一般人能在轻松的学习中,承受得了的负荷,所以初学者不必担心。

  从神经学上看,突触的电活动兴奋(突触:是一个神经元通过电活动兴奋供量一个神经元的连接部位),不至于导致激元程度,不能使膜电位发生显著变化,即使要使信号从一个神经元传送到下一个神经元(神经元是神经系统的结构和机能单位。

太极拳教学 太极拳教程 太极拳的特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