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球 做一动作让你活到百岁不痴呆

  老年痴呆是我们每个有意识的人都很害怕的疾病,但是太极拳的好处能防治老年痴呆。老年痴呆也是老年人常见病,随着时间的流逝,近代年轻人也会感觉到自己的记忆力一年不如一年,所以小编建议您多练习一下太极拳教学。下面我们先学习一下太极球吧。

  练太极球预防老年痴呆

  瑜伽有瑜伽球,太极拳也有太极球,瑜伽球只是个练习方式,而太极球却能预防老年痴呆,太极拳对神经系统的作用非常大,也是防治老年痴呆的重要因素。

  据专家介绍,柔力球运动具有“以柔克刚”、“刚柔相济”、“欲进故退”、“借力打力”等攻防转换的特点,集健身、竞技、娱乐、表演为一体。它有多种固定套路,多数比较缓慢柔和,很适合体弱者进行锻炼。

  太极柔力球运动所使用的器材很简单,就是一把带风孔的橡胶面球拍和与之相连的小球。在学习柔力球运动时,一般要按照柔力球的四个要素“迎、纳、引、抛”进行练习。

  在医院,每天都有几十万的脑部神经问题,有的人甚至都没有抢救的机会,因此我们只能做好预防工作,而太极拳是佳的运动。

  专家表示,柔力球运动的核心技术是“弧形引化”。即球来时,球拍主动迎球,球纳入球拍后,球拍带球进行圆弧运动,再沿弧的切线方向将球抛出。练习者以持球拍的肩为轴将球纳入球拍,然后再根据不同的技术动作进行弧形引化。

  专家介绍说,柔力球运动是一项有氧运动,一般经10分钟练习后身体发热有微汗,经15—20分钟后有大量的排汗过程。但这各种运动不属于剧烈运动,所以对老年人的心血管负担不重。

  此外,由于进行柔力球运动时全身各个部位都参与锻炼,并且是带有一定弧线的运动,所以它可以使颈、肩、腰、腿、眼、脑、内脏器官功能得到较全面的改善,比如说在玩球的过程中,弧线运动以肩为轴,所以对肩关节的锻炼尤其有效。

  通过练习太极拳能防治老年痴呆,同时练习太极拳也能预防心血管病的发生,能降低夜间突发疾病的发生。

  其次,运动者在接球时眼力和脑力都集中在球上,故而练习者的灵活协调、反应能力都会得到提高。

  不过,于秘书长也提醒,柔力球运动虽然很适合老年人,但练习时也要根据自己的年龄特征、身体状况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量。老年人易出现骨质疏松,肌肉萎缩,骨质增生,关节病等,因此在运动时不宜进行大强度和需要爆发力的运动。

  太极拳防治老年痴呆的功效

  第一,经常用脑

  积极动脑可以延缓大脑衰老、减少老年痴呆的发生。例如阅读各种书籍、玩智力玩具、培养多种兴趣,有意识进行智力锻炼,都可养脑健脑。

  第二,生活规律

  饮食清淡。老年人生活起居要有规律,保证高质量的睡眠。饮食主张清淡,低盐低脂,多食高蛋白、高纤维素、高维生素食物,例如鱼类、瘦肉、鸡蛋、粗粮、蔬菜、水果、坚果等。

  第三,坚持体育锻炼

  运动可促进神经生长素产生,预防大脑退化,例如散步、慢跑、骑自行车、游泳、打太极拳、做保健操、练气功等都可,但要注意运动需循序渐进,且持之以恒。

  第四,注意防控“三高”

  “三高”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是诱发老年性痴呆的危险因素。因此老年人要积极控制血压、血糖、血脂水平,预防“三高”,以减少老年痴呆的发病风险。

  练太极拳活跃大脑

  (1)调整大脑皮层的兴奋和抑制过程

  缓解现代生活中由于精神过度紧张所引起的"城市文明病",如神经衰弱、抑郁症、功能性胃肠病等。这是因为太极举动作连贯、弱韧、缓和、轻灵,练拳时,全身各部位肌肉都需要放松,此时,身体感到轻松、舒畅,致使大脑得到休息。

太极拳教学 太极拳的好处 太极球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