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溶血检查 孕妇溶血检查有哪些意义与作用

  大家知道什么是ABO溶血检查吗?ABO溶血检查是孕妇体检中的一个项目,可以有效的预防婴儿溶血症,那么大家对于ABO溶血检查了解多少呢?大家知道ABO溶血检查意义ABO溶血检查注意事项是什么吗?下面小编就给大家全面的介绍下ABO溶血检查。

  ABO溶血检查是什么意思

  首先想要了解ABO溶血检查是什么意思我们就需要了解ABO溶血,其实ABO溶血是指新生儿ABO溶血病,它是由母子ABO血型不合引起的新生儿溶血,如果母亲是O型血,胎儿是A型血或者B型血,那么这种血型不合就比较常见。

  其实新生儿溶血病的发病率并不是很高,即使发生了也是新生儿可能发生明显的黄疸,之后可能是不同程度的贫血,所以一般准妈妈在孕期就需要做ABO溶血检查。一般来说,如果孕妇是ABO血型中的O型,而丈夫不是,那么宝宝就有可能性会发生ABO溶血性疾病。

  ABO溶血检查怎么做

  ABO溶血检查是需要准妈妈们去医院进行抽血检查化验的,主要是做血型检查、血清胆红素、血色素或红细胞压积、Coomb试验、抗体释放试验等。如果准妈妈是O型血,那么就必须做这个检查。ABO溶血虽然比较常见,但是症状较轻,治疗也比较简单,所以大家不用过于担心,但是如果准妈妈有过自然流产和不明原因的流产经历时,就需要做特别的检查了。

  溶血检查的重要性

  1、值得庆幸的是,并不是所有妈妈是O型血的宝宝都会发生ABO溶血病。事实上,ABO溶血病的发病率是较低的,而且一般症状比较轻,表现为溶血性黄疸或溶血性贫血。溶血溶血性黄疸是ABO溶血病的主要症状,大多数出现在宝宝出生后两三天;有ABO溶血病的宝宝一般都有不同程度的贫血,但往往程度较轻,重度贫血仅占5%左右。

  2、在极少数的情况下,宝宝的ABO溶血病的症状较重。通常情况下是因为孕妇体内的抗体量非常多,而且大量抗体进入了宝宝体内,与宝宝的红细胞结合得较多。这时,胎儿在子宫内就有可能出现显着的贫血和水肿。如果贫血和水肿的现象很严重,就可能损害宝宝的大脑和心脏,你可能也需要提前分娩。

  母亲o型婴儿a型易发病

  新生儿溶血症的原因主要分为两种:ABO血型系统不合,rh血型系统不合。在我国,常见的是ABO血型系统不合,ABO溶血病患儿的母亲多为o型血,婴儿多为a型或者b型。

  ABO溶血症多在第二胎发生,但也可部分发生在第一胎。如果o型血(万能受血者)的母亲在生育前输过a或b或者ab血型,或者有过流产史(母亲产道破损,被打掉胎儿的血液进入体内),母亲被“致敏”后,产生抗a或b抗体。那么即使第一胎也有可能产生新生儿溶血症。韩女士此前就曾怀过孕,但因为工作关系,做了人工流产,以至于体内早就产生了抗a抗体,所以后来出生的女儿才会发生较重的溶血症。

  新生儿溶血症的发生的机会和严重程度,随着胎次的增加而增加。另外,有些女性虽然是第一次生育,但自然界中存在类似ABO血型的物质,可经过各种途径进入人体,产生抗体,导致婴儿发生新生儿溶血症。

  溶血检查需要注意什么

  总之,O型血的准妈妈要做好产前检查,半数以上的O型孕妇在28周后产生抗体,B超检查可帮助发现胎儿溶血,建议孕妇遵循医嘱处理。O型孕妇在宝宝出生后也要细心观察,如果他的脸部和胸部呈明黄色,要立即通知医生,有可能是黄疸偏高的表现。

ABO溶血检查 ABO溶血检查意义 ABO溶血检查注意事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