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疹抗体检查 这些项目可以检测麻疹抗体

  大家知道什么是麻疹抗体检查吗?麻疹抗体检查是体检的一个项目,主要的目的就是检查体内是否有麻疹抗体,今天小编就给大家介绍下麻疹抗体检查,告诉大家麻疹抗体检查项目以及麻疹抗体检查注意事项,感兴趣的朋友一起看看吧。

  麻疹抗体检查

  什么是麻疹抗体

  想要了解麻疹抗体,就需要先了解下麻疹,麻疹是常见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之一,其传染性很强,在人口密集而未普种疫苗的地区易发生流行,2-3年一次大流行。麻疹是因为受到麻疹病毒的感染所致。麻疹病毒属副黏液病毒科,为单股负链RNA病毒,可通过呼吸道分泌物飞沫传播。

  如果人体换上麻疹,在临床上会表现为发热、上呼吸道炎症、眼结膜炎及皮肤出现红色斑丘疹和颊黏膜上有麻疹黏膜斑,疹退后遗留色素沉着伴糠麸样脱屑为特征。常并发呼吸道疾病如中耳炎、喉-气管炎、肺炎等,麻疹脑炎、亚急性硬化性全脑炎等严重并发症。目前尚无特效药物治疗。我国自1965年,开始普种麻疹减毒活疫苗后发病显著下降。

  如果是已经怀孕了的准妈妈们在孕早期得了麻疹,如果体内没有麻疹抗体,病情严重时会引起腹中胎儿流产或严重畸形,影响胎儿的健康发育。为了预防麻疹发病,就需要按照需要提前接种麻疹疫苗,如果疫苗接种成功。

  就会在体内存在麻疹抗体,对麻疹病毒有免疫作用,预防麻疹病毒对身体的伤害。一般建议准妈妈在怀孕前三个月应抽血检查体内是否具有麻疹抗体,如果没有,就需要接受疫苗注射,并且建议在接种麻疹疫苗后三个月才受孕。

  麻疹抗体检查项目

  1、细胞学和病毒抗原检查

  取鼻咽部吸取物或鼻咽拭子或尿液沉渣的脱落细胞涂片,采用Gemsa或HE染色,在普通光镜下可见到多核巨细胞形成和分布于上皮细胞核内和胞浆内的嗜酸性包涵体。病程第1周检查阳性率可高达90%左右,对麻疹诊断有重要参考价值。如果对上述涂片标本作特异性抗体标记染色,则可进一步检查麻疹病毒抗原。

  2、血清抗体检测

  血清特异性IgM抗体是新近感染的标志,应用免疫荧光或捕获ELISA法检测麻疹IgM抗体,是目前普遍采用的特异性诊断方法,仅需单份血清标本,在发病后3天左右即可检出(发病后5-20天检出阳性率高),且不受类风湿因子干扰。

  如果近1个月内未接种过麻苗,而血清麻疹IgM抗体阳性,即可确诊。留取病程急性期和恢复期(病后2-4周)双份血清,以血凝抑制(H1)试验和微量中和试验检测总抗体,或以ELISA、IFA检测麻疹IgG抗体,则恢复期血清抗体滴度≥4倍增长,方有诊断价值,可作为回顾性诊断依据。

麻疹抗体检查 麻疹抗体检查注意事项 麻疹抗体检查项目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