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08我是大医生视频:谢雯讲脂肪肝的病因

 

  我们的肝脏在我们的身体中扮演着很重要的一个角色,如果保护不好,我们的肝脏就会生病。脂肪肝就是肝脏疾病的一种。很多人认为脂肪肝一定是比较肥胖的人才会得。这种认识是错误的。下面就让我们的谢雯专家来讲讲脂肪肝的病因都有哪些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现在很多人的饮食习惯都不好,有的人经常酗酒,或者生活和饮食习惯不规律,这些都会造成脂肪肝。

  脂肪肝的病因

  1、营养不良

  营养过剩容易导致脂肪肝,因此有的人节食,但过度节食同样会导致蛋白质缺乏,而导致极低密度脂蛋白合成减少,脂肪在肝内堆积,引起脂肪肝。

  2、高脂血症

  高血脂是指血中胆固醇、甘油三酯含量过高或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过低,当血液中脂类过多超过了肝脏所能处理的限度,便会造成脂肪在肝内的堆积,引起脂肪肝。

  3、肥胖

  在很多体型肥胖的人身上,都有脂肪肝的症状,所以饮食习惯很重要。

  4、酒精

  酒能引起多种疾病,也是引起脂肪肝的常见病因,长期饮酒会导致酒精中毒,对肝内甘油三酯的代谢有直接的毒性作用,致使肝内脂肪氧化减少,引起脂肪的大量堆积。

  5、营养过剩

  长期摄入过多油腻性食物,如鱼肉、油炸食品等,使肝脏脂肪合成过量。当摄入的食物中脂肪含量过高,超过了肝脏本身的处理能力时,会增加肝脏负担,打破了肝脏输入输出平衡,形成脂肪肝。

  6、糖尿病

  大约半数糖尿病人伴有脂肪肝,因为糖尿病患者体内的葡萄糖和脂肪酸不能被很好的利用,大多数葡萄糖和脂肪酸在肝脏内转变成脂肪,终使脂肪在肝内存积下来,引发脂肪肝。

  得了脂肪肝如何进行身体养护

  1、饮食控制

  我们在日常饮食中要注意摄入的营养要均衡,不要对一种食物多度的摄取。一些脂肪含量高的食物更是要少吃。

  2、戒烟禁酒

  大量或长期饮酒者,可引起谷丙转氨酶升高,对脂肪肝不利。禁酒有利于中度脂肪肝的消退。

  3、避免过度紧张

  情绪紧张、过度兴奋,可以引起血中胆固醇及甘油三酯含量增高。

  4、减轻体重

  肥胖是引起血脂增高、血压增高的重要因素,对体重超过正常标准的人,因逐步减轻体重。减重可改善肥胖伴同的高胰岛素血症、胰岛素抵抗。

  尤其是蛋黄、肥肉、动物内脏(如脑、心、肾、肝、肠)、动物油等。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谢雯

  1984年毕业于同济医科大学,从事传染病临床及教学工作20余年,有较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和丰富的临床经验。现任北京地坛医院肝炎科主任,主任医师。

  谢雯 主任医师[1]对各型病毒性肝炎、肝炎后肝硬化、自身免疫性肝炎、酒精性肝炎、脂肪肝、药物性肝病等各种肝脏疾病的诊断及治疗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现在临床与科研结合的工作中致力于慢性乙型肝炎及慢性丙型肝炎的抗病毒治疗的疗效早期预测、抗病毒治疗对慢性肝炎患者的中、长期预后干预的前瞻性研究。参与了国家“九五”、“十五”科技攻关及临床新药验证等大量的科学研究工作。承担北京市首都医学发展基金的研究课题《HBV抗原特异性CTL表型分析研究》。现任人民卫生出版社《中国医刊》、《中国临床医生》杂志、《中国医学前沿杂志(电子版)》编委。

我是大医生视频 脂肪肝的病因 谢雯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