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18x诊所视频:张秀勤讲脾胃虚弱吃什么

  日常生活中我们可能会出现脾胃虚弱的现象,脾胃虚弱往往会出现一些症状,所以我们要积极地进行调理。那么日常生活中脾胃虚弱吃什么好呢?那么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x 诊所栏目张秀勤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脾胃虚弱吃什么

  1.牛奶

  我们可以经常喝牛奶,牛奶对我们的肠胃非常的有好处,而且牛奶含有丰富的营养价值,对我们健康有利。

  味甘、性平,归肺、胃经。

  作用

  补肺胃,生津液,润大肠。宜于阴虚胃痛,津亏便秘;近代用于治疗消化性溃疡病、习惯性便秘。腹泻、脾虚证、湿证者忌食。

  2.大枣

  我们都知道大枣含有丰富的营养价值,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经常吃大枣,对于脾胃虚弱有不错的缓解作用。

  味甘,性温平。有益气养血,补脾健胃,生津止渴,强神壮力之功。

  适用于脾胃虚弱,纳食不香,大便稀溏,气血不足,贫血缺血,面黄肌瘦,睡眠不安者。

  小儿不宜生食,熟食每次不宜过多,食入过多则助湿生热,胃胀中满,损坏牙齿。

  3.白扁豆

  生活中经常吃各种蔬菜,对我们的健康非常的有利,经常吃白扁豆能够非常有效的缓解脾胃虚弱的症状。

  性平,昧甘,能补脾胃虚弱“本草纲目”中说:“白扁豆其性温平,得乎中和,脾之谷也止泄泻,暖脾胃。

  本草求真还解释道:“扁豆如何补脾盖脾喜甘,扁豆得味之甘,故能于脾而有益也?”。

  4.牛肚

  性平,昧甘,也能补虚养脾胃。历代医家多有论说。“日用本草”就有“牛肚和中,益脾胃”的记载。

  “本草蒙筌”亦称牛肚“健脾胃”,本草纲目“还说它能”补中益气,养脾胃。“羊肚也有与牛肚同等的功用,脾虚者食之亦宜”。

  5.菠菜

  味甘性凉,能润燥养肝,益肠胃,通便秘。《食疗本草》载:利五脏,通肠胃,解酒毒。菠菜可促进胃和胰腺分泌,增食欲,助消化;丰富的纤维素还能帮助肠道蠕动,有利排便。

  不过,菠菜草酸含量高,妨碍钙质吸收,应避免与豆腐、紫菜等高钙食物同吃,或在烹煮前轻汆,除去草酸。

  6.栗子

  性温,味甘,入脾胃经,能养胃健脾清代名医黄元御曾在“玉楸药解”中推介,栗子,补中益气,充虚益馁,培土实脾,诸物莫逮。但需注意的是,一次不可食之过多,正如明代李时珍所说:若顿食至饱,反致伤脾矣。

  7.木瓜

  含蛋白酶,有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对消化不良、痢疾、胃痛、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等均有疗效。木瓜蛋白酶还能够促进和调节胰液的分泌,对胰腺功能不全引起的消化不良有治疗作用。

  本期嘉宾介绍

  张秀勤

  女,职业医师,健管家。全息刮痧及全息经络刮痧美容健康法创立者,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副会长、首席刮痧专家,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亚健康专业委员会首席专家,国家劳动部保健刮痧师职业技能定标专家及教材编委,中国国际健康美容行业发展联合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市东城区华佗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教授、副校长,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等多家电视台栏目主讲专家,被誉为“中国美容保健刮痧第一人。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上海星尚频道,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x诊所视频 张秀勤 脾胃虚弱吃什么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