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房中放这东西竟能防癌

  厨房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必须用到的,也是我们很多人都容易忽视健康安全的一个地方。很多人都不知道厨房的中会有哪些危害,那么厨房中怎样防癌呢?厨房污染有哪些危害呢?怎样让厨房更安全健康呢?一起来看看吧。

  1.橱柜与台面

  专家说,橱柜体积一般会占据厨房的1/3左右,且材质多是人造板材,其中包含大量粘合剂,会释放甲醛等污染物,因此要选用通过国家质量检测的大品牌产品。安装时,橱柜封边一定要严密。厨房台面好用大理石,放射性低于花岗岩。墙面和台面好用浅色无花纹的材料,有助于清洗,也不容易沾染太多油烟。装修时还要注意使用防止油烟倒灌的出风止逆阀,还可在烟道口处加装下垂式密闭阀。

  2.灶具与油烟机

  英国研究发现,在通风系统差、燃烧效能低的灶具上做饭,对健康造成的损害相当于每天吸两包烟。很多不吸烟的女性之所以罹患肺癌,就与此有关。建议选用高品质灶具和油烟机;炒菜时,油烟机要“早开晚关”,有利于污染物扩散。

  3.餐具与案板

  美国发布的数据显示,每年约有4800万人会经历程度不等的生物性食物中毒,生肉是常见的源头。因此,砧板、刀具、抹布要生熟分开,冰箱中储存的食物也要独立分装,避免相互污染。餐具清洗后好倒扣,让其自然风干,比消毒柜更可靠。筷子可选择金属材质的,碗盘选用白瓷的,更易清洗;避免用塑料器具,以免因出现划痕进而释放对人体有害的双酚A。

  4.使用年限

  厨房器具都有使用年限,抽油烟机一般7年就换,天然气灶具使用年限是8年,砧板好3年换一次。此外,好给厨房配置一个灭火器,以备不时之需。

  厨房防癌攻略

  1、改变不良习惯:发霉食品当扔则扔

  稍有发霉的大米、花生、果仁或谷物,放在水里冲一冲,霉斑不见了就可以继续吃,节俭持家的人不想浪费它们。但其实,这些霉变食品中的黄曲霉毒素,是一种很强的致癌物质,非洲、中国和东南亚发生的肝癌被证实与黄曲霉毒素含量高有直接关系。

  2、抽油烟机:做饭过程中要始终开着,炒完菜10分钟后再关

  在家庭装修时,厨房常常是大家易被忽略的边缘地区。人们往往花大价钱在客厅、卧室的精美装潢上,认为厨房多油烟、不耐脏,所以不用花费太多,只要有厨具就足够了。但专家提醒“装修时,厨房应该是花钱多的地方。”要安装性能、效果较好的抽油烟机,在做饭过程中,要抽油烟机要保持开启状态,直到炒完菜10分钟后才能关掉。

  此外,油烟机的安装高度要距灶台60-70公分,其排风管长度不超过3米,拐弯不宜多于3个,这样才能达到佳的排烟效果。

  3、厨房门窗:做饭时要开窗、关门,门窗设计要合理

  厨房安装了抽油烟机了,是不是就万事大吉了呢?非也。抽油烟机并不能完全清除做饭时排放到厨房内的有害气体,因此除了打开抽油烟机外,还要注意打开窗户来通风换气,同时应关闭厨房的门,防止有害气体进入客厅和卧室。此外,入住新家时一定要考虑厨房的设计布局是否合理,首先要有直接开在外面的外窗户,而且要考虑在打开窗户时避免油烟被风逆吹入客厅或者卧室。

  5、烹调方式:炒菜要控制油温多用电器产品

  炒菜时要少放油,油烟中会产生大量的丙烯醛,油温越高,烹调的时间越长,丙烯醛的生成越多,空气中浓度也就越大。因此,炒菜时要控制油温,尽可能不超过200℃(以油锅冒烟为极限),不妨用微波炉、电饭煲、电烤炉等无烟煮食电器,避免油烟危害。

  6、入厨时间:平时不做饭时好少入厨房

  粉尘、有毒气体密度大的地方不是在工厂、街道,而是天天都离不开的厨房里。目前抽油烟机的效能范围仅在油烟机下方45厘米,其余油烟散发的有毒油烟量是一根香烟的上千倍,人每天在这种环境中吸收的有毒油烟,比在1小时内抽了两包烟还多。因此,统筹烹调制作程序,减少不必要的重复操作,相对缩短在厨房中的工作时间,因此,平时不做饭时好少入厨房。

减少厨房污染 厨房安全知识 厨房污染的危害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