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茶的步骤

  现在有很多的人都喜欢喝茶,但是有很多人都不知道该怎么泡茶,泡茶有哪些步骤,其实泡茶并不是倒入开水就可以了,泡茶有很多步骤,而且也有很多要领和讲究,下面,小编就带大家来了解一下泡茶的步骤以及要领。

  茶的冲泡方法有简有繁,要根据具体情况,结合茶性而定。

  不管泡茶的技术怎么变化,泡茶的基本步骤和方法都是一样的。

  冲泡一杯好茶出来,除了备茶、选水、烧水、配具之外,都需要遵照泡茶的基本步骤。

  泡茶的步骤

  温具

  用热水冲淋茶壶,包括壶嘴、壶盖,同时冲淋茶杯,随后即将茶壶、茶杯沥干。

  温具主要是为了将茶具的温度升高,能让茶叶冲泡之后稳定,不会让温度快速降下来,这对比较粗老的茶叶尤其适用。

  置茶

  按茶壶或茶杯的大小,往泡茶的壶(杯)里置入一定数量的茶叶。

  置入茶叶后,可以观赏壶(杯)里的茶叶形状与颜色。

  如果你所用来泡茶的是白色盖碗,则茶色与白色相映成趣,极具观赏价值。

  冲泡

  将茶叶放入茶壶后,按照茶和水的比例,将开水倒入茶壶。

  冲水时,除乌龙茶冲水须溢出壶口、壶嘴外,通常以冲水八分满为宜。

  如果使用玻璃杯或白瓷杯冲泡,可以特别注重欣赏的细嫩的茶叶,冲水也以七八分满为度。

  冲水时有“凤凰三点头”的讲究,就是将水壶下倾上提三次。

  这既是主人向宾客点头致意,也能使茶叶和茶水上下翻动,使茶汤浓度一致。

  倒茶

  冲泡好的茶应先倒进茶海里,然后再从茶海倒进客人的茶杯(品茗杯)中。茶海又称公道杯,取分茶公道之意。

  奉茶

  奉茶时,需要用茶盘托着送给客人,放置客人右手前方。

  奉茶的时候,主人还须用空余的手做出请茶的姿势,此时客人可用右手食指和中指并拢弯曲,轻轻敲打桌面,以表谢意。

泡茶 泡茶的步骤 泡茶的要领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