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茶有益健康 多喝这茶可有养生保健功效(2)

  夏季喝茶的好处

  1.夏季饮茶可补充钾盐、水分

  夏天人们排出的汗液明显增多,体内的钾盐会随着汗水的排出而丢失,而茶叶是含钾食物,红茶中钾的一平均浸出为侮克茶汤24.1毫克,绿茶为10.7毫克。另外,排出体外的大量汗液会导致体内水分不足,因此要不断地补充水分。

  2.夏季饮茶可散热降温、生津止渴

  茶叶当中含有咖啡因,喝茶能使大脑皮层活跃,这样就能振奋精神、提高工作、增进思维和学习的效率,而且茶中的茶叶也是一种很好的清凉剂,喝茶的时候能带走你身体里的热量。

  另外,茶中的氨丛酸、水溶果胶质、茶多酚、芳香物质等都能够刺激口腔勃膜,促进唾液分泌,从而起到生津止渴的功效。

  3.夏季饮茶能有效预防胃、肠消化道疾病

  茶叶里面含有一种茶多酚,这种物质能有效的杀灭细菌,对伤寒菌、痢疾杆菌、霍乱菌等有很好的作用。

  特别是茶多酚中的儿茶素类物质能够杀灭或抑制多种对人体有害的细菌,如霍乱弧菌、肉毒杆菌、大肠杆菌、肠炎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

  喝茶的误区一

  误区一:不分体质喝茶

  茶叶种类繁多,大致可分为不发酵茶、半发酵茶和发酵茶。各类茶叶都有不同的适宜人群。不分体质喝茶,有可能带来一些不适表现。

  比如,绿茶富含茶多酚和咖啡碱,对胃有一定的刺激性,肠胃较弱的人应少喝绿茶,特别不要空腹喝,否则可能出现“醉茶”现象。

  这类人可选择暖胃的红茶,或在茶汤中加入牛奶、红糖。花茶适宜女性饮用,特别是处于经期前后或更年期的女性,饮用花茶可减轻烦躁。

  铁观音、武夷岩茶等乌龙茶有较好的降血脂、助消化功效,还可在熬夜时饮用,能提神、解乏。普洱茶经过发酵工序后,茶性温润,可去油腻,适合爱吃肉的人饮用。

  误区二:四季喝同一种茶

  如果想以茶养生,那就不应全年只喝一种茶,而要根据季节选择茶叶。一般来说,现在比较公认的是夏季适宜饮绿茶。

  因为绿茶性寒,能去火,有生津止渴,消食化痰等作用;冬季宜喝性温的红茶,茶性甘温,可养阳气,还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糖,能增强抗寒能力,还可助消化,去油腻。

  此外,秋季较适宜喝乌龙茶,因其茶性适中,不寒不热,有助于消除体内的余热,还有润肤、润喉、生津、清除体内积热等解秋燥的作用。

  春季适宜喝花茶(如茉莉花茶),花茶甘凉,有芳香辛散之气,不仅有利于散发体内的寒气,而且可以促进阳气升发,令人神清气爽。

  误区三:一把茶叶泡一天

  很多人早上到单位后,抓一把茶叶放进一个大茶杯里,一喝就是一天。

  一方面,茶叶冲的次数多了就品尝不到香味了。

  另一方面,长时间浸泡在温度较高的水中,会使得茶叶中的维生素、茶多酚、黄酮等营养成分氧化降解,保健功效大大降低。

  建议大家用小茶壶或带滤网的茶杯冲泡茶叶,做到水茶分离。茶叶一般冲4~5次或没有味道时换掉。

喝茶有益健康 喝茶的好处 消化不良喝什么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