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药的功效与作用 山药怎么吃好(9)

  三、山药糖葫芦

  做法:山药豆洗干净蒸熟,用竹签串好,取适量白糖熬成浆状,像传统的制作糖葫芦的做法蘸好。

  四、冰糖山药豆

  做法

  1、山药豆洗净,穿在竹签子上。

  2、准备好冰糖,锅里放一点油,然后放冰糖,小火不停的搅;中途加点水,接着熬,至熬成稠稠的糖稀。

  3、把串好的山药豆串放到糖稀里蘸,蘸的时候一定要快,或者可以拿个小勺子舀一些糖浆到山药豆上,然后插到软的泡沫板上或者别的上面,放凉。

  五、山药粥

  做法:像平时煮粥一样在大米粥里加上山药和适量冰糖,清香可口。

  营养价值

  山药豆和山药是同一植物所生,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纯绿色食品,与野生山药有同等的药用价值。它的品质优良,口感滑润有面,香味醇厚。炖鱼炖肉、煮熟后炒鸡均为配菜佳品,用山药豆做成丸子更佳。

  植物学特性

  山药在地下部分形成块茎的同时,在地上部叶腋间着生很多的零余子。零余子是腋芽的变态,也即侧枝的变形,称为地上块茎,也叫气生块茎或株芽,普通称为山药豆。零余子呈椭圆形,长1-2.5厘米,直径0.8-2厘米,褐色或深褐色,每667平方米产量可达200-600千克。

  在一般情况下,山药零余子生长在茎蔓的第二十节以后,而且开始多发生在山药主茎或侧枝顶端向下三节位的叶腋处。在解剖学上,零余子称为株芽。常由叶腋表皮下1-2层细胞进行平周分裂,增加细胞层数,在第五至第六节上可以看见叶腋部位隆起。从纵切面看,表皮下的第二,第三层细胞继续进行平周和垂周分裂,形成一团分生组织的株芽原基。当在外观上看到绿色小株芽时,内部才开始分化顶芽,同时形成根原基。由于株芽分生带细胞的平周分裂,细胞数量增加,体积增大,株芽进而成为球形的零余子。

  山药豆的功效作用

  山药豆和山药一样 只是形状不同,都是长在一起的口感和营养价值也差不多山药豆即山药蔓上结的珠状芽。山药豆味甘、性平,入脾、肺、肾三经,可养肺益阴,补肾固精。强志增智,滋润血脉,宁嗽定喘,轻身延年。因为山药豆富含纤维素 所以吃后会对人体产生饱腹感。低热量低脂肪。同时又需要人体消耗热量去消化它,所以山药豆也对保持身材也有一定功效.

  1、健脾益胃、助消化

  山药豆含有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质,有利于脾胃消化吸收功能,是一味平补脾胃的药食两用之品。不论脾阳亏或胃阴虚,皆可食用。临床上常用治脾胃虚弱、食少体倦、泄泻等病症;

  2、滋肾益精

  山药豆含有多种营养素,有强健机体,滋肾益精的作用。大凡肾亏遗精,妇女白带多、小便频数等症,皆可服之。

山药 山药的功效与作用 山药的吃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