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笋的营养价值 竹笋对身体的好处你造吗

  竹笋是一种可以食用的食材,喜欢吃竹笋的人比比皆是,竹笋吃起来非常的清脆,更是受到减肥女性的喜欢。很多人都会说,竹笋是一种刮油菜,但是你知道吗,竹笋的营养价值可是很高的哦。下面就由小编给大家介绍下吧。

  目录

  1、竹笋是什么 2、竹笋的营养价值

  3、竹笋对健康的好处 4、竹笋的功效与作用

  5、竹笋的治病验方 6、竹笋怎么做好吃

  7、新买的竹笋为何是苦的 8、哺乳期能吃竹笋吗

  9、竹笋是发物吗

  竹笋是什么

  竹笋又叫做名笋、毛笋、竹芽、竹萌,它是禾本科植物毛竹等多种竹的幼苗,它是能够吃的,主要生长在我国的湖南、湖北、江西、浙江等省。

  竹的种类很多,毛竹是其中之一。它的地下茎称为“竹鞭”,粗壮横行于土中,鞭有节,节侧生芽即为竹笋。

  笋体肥壮,呈圆筒状宝塔形,上尖下圆,中间有节;笋外壳的脉线和壳毛为黄色;笋肉色白或淡黄,质细嫩,味清鲜,

  新鲜的竹笋有冬笋和春笋之分,冬笋就是在冬天笋尚未出土时挖掘的,这种笋的质量是好的,春笋就是在春天笋已出土时挖掘的,质量相比较次。

  竹笋的品质要求:以新鲜质嫩,肉厚节间短,肉质呈乳白色或淡黄色,无霉烂、无病虫害者为佳。

  竹笋,即竹的嫩茎,柔嫩清香,滋味鲜美,历来被誉为“蔬中第一品”。竹笋是低糖低脂肪高纤维食物,它含的粗纤维较多,有促进肠道蠕动、帮助消化、解便秘之效,所以又被称为“刮油菜”,是一种有效的减肥保健佳蔬。竹笋性味甘凉,具有“利九窍、通血脉、化痰涎、消食胀”(《纲目拾遗》)的作用。常食可清热化痰、利膈下气、促发痘疹。可治浮肿、急性肾炎、糖尿病、二便不利等症。

  竹笋的营养价值

  竹笋,在中国自古被当作“菜中珍品”。在营养上,过去有不少人认为,竹笋味道虽然鲜美,但是没有什么营养,有的甚至认为“吃一餐笋要刮三天油”。这种认识是不准确的。其实,竹笋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氨基酸、脂肪、糖类、钙、磷、铁、胡萝卜素、维生素B1、B2、C。每100g鲜竹笋含干物质9. 79g、蛋白质3. 28g、碳水化合物4. 47g、纤维素0. 9g、脂肪0. 13g、钙22mg、磷56mg、铁0. 1mg,多种维生素和胡萝卜素含量比大白菜含量高一倍多;而且竹笋的蛋白质比较优越,人体必需的赖氨酸、色氨酸、苏氨酸、苯丙氨酸,以及在蛋白质代谢过程中占有重要地位的谷氨酸和有维持蛋白质构型作用的胱氨酸,都有一定的含量,为优良的保健蔬菜。

  竹笋中含有的淀粉和脂肪的含量比较少,是一种低脂肪、低糖、低热量的食材,而且竹笋中还含有非常丰富的“刮油”作用的纤维素,这种物质能够起到吸附脂肪、促进食物发酵、助消化和促进排泄等功效,很多MM都把它当做是减肥的好食物哦。

  竹笋不但富含多种营养物质,而且有较高的药用价值。中医认为,竹笋味甘、部分微苦,性寒,能化痰下气,清热除烦,通利二便。《名医别录》言其“主消渴,利水道,益气,可久食”;《本草纲目拾遗》说它“利九窍,通血脉,化痰涎,消食胀”,尤独善于清化热痰。

竹笋怎么做好吃 竹笋的功效与作用 竹笋的营养价值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