韭菜

  韭菜是一种非常常见的蔬菜,它的适应能力特别强,基本上全国各地都有生长。韭菜不仅生存能力强且营养非常丰富。韭菜有很多美味的做法,更难得的是吃韭菜还可以减肥,不过韭菜不能和食物随便搭配,它也有食用禁忌,想了解更多请看下文~

  目录

  1、韭菜的营养价值 2、韭菜的功效与作用

  3、韭菜的做法 4、韭菜减肥法

  5、韭菜治病偏方 6、韭菜和什么不能一起

  7、吃韭菜烧心怎么办 8、如何挑选韭菜

  韭菜的基本介绍

  韭菜,(学名:A. tuberosum Rottl. ex Spreng.)别名:丰本、草钟乳、起阳草、懒人菜、长生韭、壮阳草、扁菜等;属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具特殊强烈气味,根茎横卧,鳞茎狭圆锥形,簇生;鳞式外皮黄褐色,网状纤维质;叶基生,条形,扁平;伞形花序,顶生。

  叶、花葶和花均作蔬菜食用;种子等可入药,具有补肾,健胃,提神,止汗固涩等功效。在中医里,有人把韭菜称为“洗肠草”。

  韭菜适应性强,抗寒耐热,全国各地到处都有栽培。

  韭菜的营养价值

  韭菜的营养价值很高,它主要含有维生素C、维生素B1、维生素B2、尼克酸、胡萝卜素、碳水化合物及矿物质。除此之外,韭菜还含有很多纤维素,每100克韭菜含1.5克纤维素,这比大葱和芹菜的纤维素含量都高,经常食用可以促进肠道蠕动、预防大肠癌的发生,同时还能减少对胆固醇的吸收,起到预防和治疗动脉硬化、冠心病等疾病的作用。

  韭菜虽然对人体有很多好处,但也不是多多益善。《本草纲目》就曾记载:“韭菜多食则神昏目暗,酒后尤忌”。现代医学认为,有阳 亢及热性病症的人不宜食用。韭菜的粗纤维较多,不易消化吸收,所以一次不能吃太多韭菜,否则大量粗纤维刺激肠壁,往往引起腹泻。好控制在一顿100克至200克,不能超过400克。

  韭菜对于很多人来说,都是让人欢喜让人忧的食物。喜欢它的味道,但又担心吃后肚子会不舒服。南齐周颙有句名言:“春初早韭,秋末晚菘”,这“韭”自然就是韭菜了。初春时节的韭菜品质佳,晚秋的次之 夏季的差,有“春食则香,夏食则臭”之说。

  韭菜又被称之为起阳草,韭菜的味道非常鲜美,还有其独特的香味。韭菜的独特辛香味是因为它自身含有硫化物,这些硫化物具有非常好的杀菌消炎作用 ,还可以提高人体自身免疫力。

  韭菜中这些硫化物还能帮助人体吸收维生素B1及维生素A,因此韭菜若与维生素B1含量丰富的猪肉类食品互相搭配,是比较营养的吃法。不过,硫化物遇热易于挥发,因此烹调韭菜时需要急火快炒起锅,稍微加热过火,便会失去韭菜风味。

  美食推荐

  豆丝韭菜、三鲜蒸饺、韭菜炒咸猪肉、培根炒韭菜、韭菜豆渣饼、韭菜煎凉粉、烤韭菜、鱿鱼丝炒韭菜、XO酱拌韭菜、韭菜炒蚕蛹、韭菜虾仁汤、韭菜炒粉丝、韭菜炒虾仁、韭菜榛子沙拉、韭菜炒猪肝。

韭菜的做法 韭菜的功效与作用 韭菜的营养价值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