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苏(4)

  紫苏叶、梗及籽对人的影响

  紫苏的分为:紫苏叶、紫苏梗、紫苏子

  一、紫苏叶

  紫苏嫩叶每百克含水分85.7克,蛋白质3.8克,脂肪1.3克,碳水化合物6.4克,磷44毫克,铁2.3毫克,胡萝卜素9.09 克,维生素B10.02 毫克,维生素B20.35毫克,尼克酸1.3毫克,维生素C47毫克,还有挥发油等物质 具有特异芳香。

  紫苏叶性味辛温,具有发表、散寒、理气、和营的功效。

  治感冒风寒、恶寒发热、咳嗽、气喘、胸腹胀满等。

  《本草纲目》载“行气宽中,清痰利 肺,和血,温中,止痛,定喘,安胎”。

  注意:温病及气弱表虚者忌食。

  种子出油率高达45 %左右,油中亚麻 酸占62.73 %,亚油酸占15.43 %,油酸占12.01 %。

  种子中蛋白质含量高达 25 %,还含有谷维素、维生素E 、B1 、甾醇、磷脂等。

  紫苏子性味辛温,具有下气消痰、润肺、宽肠的功效。

  治咳逆、痰喘、 气滞、便秘。气虚、阴虚久咳、脾虚便搪者忌食。

  紫苏叶功效

紫苏叶的营养 紫苏的功效与作用 紫苏的营养价值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