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嘴豆

  鹰嘴豆是豆科草本植物, 鹰嘴豆粉加上奶粉制成豆乳粉,易被吸收消化,是婴儿和老年人的营养食品。鹰嘴豆还能做成各种点心和油炸豆。那么鹰嘴豆有哪些营养呢?又有上面功效呢?下面小编就给大家介绍一下吧。

  营养功效

  每100克煮熟的干鹰嘴豆中,水分占60%,含蛋白质8.9克、脂肪2.6克和碳水化合物27.4克,能提供686.5千焦的热量。

  鹰嘴豆富含叶酸、钾、镁、磷、锌、铜和维生素B1,还含有一定数量的烟酸、维生素B6、泛酸、钙和纤维。鹰嘴豆在补血、补钙等方面作用明显,是糖尿病、高血压患者的佳食品。

  食用价值

  荚果短,具1-2种子,黄棕色,可食,营养丰富。鹰嘴豆是印度、非洲及中、南美洲重要的粮食作物。将鹰嘴豆捣碎,加柠檬汁、橄榄油、芝麻酱,即制成鹰嘴豆酱,在中东广泛食用,用作酱汁或沾面包吃。亦可将鹰嘴豆捣碎煮熟,做成小薄饼状煎食,此即以色列人爱吃的快餐食品炸豆泥(falafel)。在南欧,鹰嘴豆是汤、沙拉和炖菜的常用成分。亦可制成鹰嘴豆粉。籽粒作为主食或甜食,也可炒熟食用,也可制作罐头或蜜饯等风味小吃,鲜豆做菜也可生吃。

  鹰嘴豆加工后的淀粉,广泛适用于蒸、煮、炒或泡汤,是糖尿病、高血压和肾虚体弱者理想的健康食品。

  营养成分

  此外籽粒中还含腺嘌呤、胆碱、肌醇、淀粉、蔗糖、葡萄糖等。其中纯蛋白质含量高达28%以上,脂肪5%,碳水化合物61%,纤维4-6%,鹰嘴豆含有10多种氨基酸,其中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全部具备,而且含量比燕麦还要高出2倍以上。

  根据承担国家鹰嘴豆科研项目的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所提供的数据,鹰嘴豆所含的营养成分非常丰富,无论是从种类,还是数量上,都大大超过其他豆类。它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全是优质球蛋白),氨基酸有18种至多(含人体必须但自身不能合成的全部8种氨基酸),多种营养元素和微量元素,如:钙、罗、锌、镁、磷等。特别是每百克鹰嘴豆所含的钙高达350毫克,磷320毫克,高于大部分豆类,铁的含量达47毫克,比其它豆类高出90%,维生素C、B1、B2含量高达12毫克,膳食纤维含量更高于其它。鹰嘴豆还是一种很好的植物氨基酸补充剂,有较高的医用保健价值,对儿童智力发育、骨骼生长以及中老年人强身健体都有不可低估的作用。

  经对比研究表明:鹰嘴豆与其他豆类在蛋白质功效比值、生物利用价值和消化吸收率指标上,鹰嘴豆为高,因此赢得了“豆中之王”的美称。

  食用方法

  由于鹰嘴豆含有高蛋白、高不饱和脂肪酸、高纤维素、高钙、高锌、高钾、高维生素B等有益人体健康营养素。且其作为食品可直接食用,或炒或煮熟食用;或作甜食,豆沙等;还可加工成各种点心或油炸豆,多种口味上佳小食品、休闲食品和罐头食品等;青豆可作蔬菜.也可生食,嫩叶亦可用作蔬菜。有鹰嘴豆豆粉、发酵乳、蛋白饮料等;在美国等国家,经常将其做成色拉。

鹰嘴豆的价值 鹰嘴豆的功效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