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豆芽

  我们都知道绿豆芽是绿豆的发芽。夏天喝绿豆芽汤还能解暑、解毒、通经脉等功效。但是关于绿豆芽的其他功效你还知道吗?那么它有哪些营养呢?而绿豆芽还有减肥的功效,下面就让小编给大家介绍一下吧。

  绿豆芽,即绿豆的芽,为豆科植物绿豆的种子经浸泡后发出的嫩芽。食用部分主要是下胚轴。绿豆在发芽过程中,维生素C会增加很多,而且部分蛋白质也会分解为各种人所需的氨基酸,可达到绿豆原含量的七倍,所以绿豆芽的营养价值比绿豆更大。

  绿豆芽有很高的药用价值,中医认为,绿豆芽性凉味甘,不仅能清暑热、通经脉、解诸毒,还能补肾、利尿、消肿、滋阴,调五脏、美肌肤、利湿热,还能降血脂和软化血管。

  《本草纲目》:诸豆生芽、皆腥韧不堪,惟此豆之芽,白美独异,今人视为寻常,而古人未知者也。但受湿热郁浥之气,故颇发疮动气,与绿豆之性,稍有不同。

  营养价值

  每100g鲜豆芽含维生素C30-40mg。

  每100g干物质含天冬氨酸6.4g、酪氨酸1.9g、缬草氨酸1.7g、亮氨酸1.6g、苯丙氨酸1.5g、异亮氨酸1.2g、赖氨酸1.1g、苏氨酸1.0g、甲硫氨酸0.5g、脯氨酸2.6g、谷氨酸2.0g、精氨酸1.7g、丙氨酸1.2g、丝氨酸1.1g、甘氨酸0.8g、组氨酸0.6g、胱氨酸0.5g。

  绿豆芽的食用提示

  ⒈ 市场上出售的无根豆芽多数是以激素和化肥催发的,无根豆芽是国家食品卫生管理部门明文禁止销售和食用的蔬菜之一

  ⒉ 正常的绿豆芽略呈黄色,不太粗,水分适中,无异味;不正常的颜色发白,豆粒发蓝,芽茎粗壮,水分较多,有化肥的味道。另外,购买绿豆芽时选5~6厘米长的为好。

  3.如果绿豆芽光溜溜的不长胡须,那是因为过量尿素导致的,是有害的,不可食用。

  有关与减肥:含水分多,食入人体后产生的热量少,不容易形成脂肪堆积皮下

  适用人群:一般人都可食用。

  适用量:每餐30克。

  食用宜忌

  绿豆芽在食用方面,一般人均可食用,尤其适宜长期吸烟者食用。但要注意的是,体质虚弱的人不宜多吃绿豆芽。烹饪方面,炒豆芽时应热锅快炒,使维生素C少受破坏。绿豆芽性寒,烹调时宜配上一点姜丝,中和它的寒性。炒绿豆芽时加入一点醋,既可防止维生素B1流失,又可以加强减肥作用。

  食疗原理

  利用绿豆芽的这些药理作用,可制成了多条治疗常见病的食疗方案。

  常用清体食方

  ⒈将绿豆芽用开水烫过,加酱油、醋凉拌而食,可以清毒解毒;

  ⒉取适量绿豆芽和冬瓜皮,加醋煮汤饮用,能防治暑热烦渴;

绿豆芽 绿豆芽的作用 绿豆芽的功效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