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瓜的作用 苦瓜有哪些作用呢

  苦瓜是一剂良药,苦瓜以根、茎、叶、花、果实和种子供药用,性寒,味苦,入心、脾、胃经,清暑涤热,明目解毒。那么苦瓜具有怎样的作用呢?下面就让小编带大家一起熟悉一下吧!

  苦瓜又名:癞瓜、锦(金)荔枝、癞葡萄、癞蛤蟆、红姑娘、凉瓜、君子菜。苦瓜原产于印度东部,大约在明代初传人我国南方。苦瓜属于葫芦科,它是一年生蔓性植物。它的茎、叶、花和果实都显得很奇特,可作观赏植物栽培。

    苦瓜的作用

  1.用於烦热口渴中暑等

  烦热口渴:鲜苦瓜1个,截断去瓤,切片,水煎服;

  中暑:取鲜苦瓜1个,截断去瓤,纳入茶叶,再接合,悬挂通风处阴乾,每次6-9克,水煎或泡开水代茶饮。

  2.用於痈肿,痢疾

  痈肿:取鲜苦瓜捣烂敷患处;

  痢疾:取鲜苦瓜捣汁,开水冲服;或鲜苦瓜一个,捣烂绞汁,开水送服或用苦瓜藤晒乾研成般末,每次3克,每隔6小时服一次,开水送服。

  3.用于肝热目赤或疼痛

  煎汤或捣汁饮;或苦瓜乾15克,菊花10克,水煎服。

  4.用于暑天感冒发热和身痛口苦

  苦瓜乾15克,连须葱白10克,生姜6克,水煎服。

  5.用于胃疼

  苦瓜烧成炭研末,每次1克,开水送服,一天2-3次。

  营养分析

  1.促进饮食、消炎退热

  苦瓜中的苦瓜甙和苦味素能增进食欲,健脾开胃;所含的生物碱类物质奎宁,有利尿活血、消炎退热、清心明目的功效;

  2.防癌抗癌

  苦瓜蛋白质成分及大量维生素C能提高机体的免疫功能,使免疫细胞具有杀灭癌细胞的作用;苦瓜汁含有某种蛋白成分,能加强巨噬能力,临床上对淋巴肉瘤和白血病有效;从苦瓜籽中提炼出的胰蛋白酶抑制剂,可以抑制癌细胞所分泌出来的蛋白酶,阻止恶性肿瘤生长;

苦瓜 苦瓜的作用 苦瓜的功效与作用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