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薯叶的副作用 保健长寿菜之一

  红薯是我们日常常见的食物,我们都知道红薯的营养价值很高,但是你们知道红薯叶吗?红薯叶的营养价值非常的丰富,并且具有多种医疗保健功效。红薯叶的功效与作用也是非常多的,那么红薯叶有没有副作用呢?下面就让小编给大家介绍一下吧。

  红薯叶的营养成分

  红薯芽苗又称红薯叶、地瓜叶,为旋花科甘薯属植物,是经人工选择而选育出供食用的红薯苗顶端茎尖嫩茎的品种,在香港仍至世界被誉为“蔬菜皇后”,“长寿蔬菜”及“抗癌蔬菜”,亚洲蔬菜研究中心已将红薯叶列为高营养蔬菜品种。

  红薯叶营养丰富,翠绿鲜嫩,香滑爽口,其大部分营养物质含量都比菠菜、芹菜、胡萝卜、黄瓜等高,特别是类胡萝卜素比普通胡萝卜高3倍,比鲜玉米、芋头等高600多倍。红薯芽苗营养丰富,每100克红薯秧蔓顶端的10-15厘米及嫩叶、叶柄合称茎类。红薯茎尖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胡萝卜素、维生素、铁和钙质。

  据化验分析:茎尖粗蛋白质量为干重的21.1%-15.1%,与猪牛肉相当。茎叶和茎尖的蛋白质为2.7%,胡萝卜素为5580国际单位/100克,维生素C为41.07毫克/千克,钙为74毫克/千克,铁为4毫克/千克,维生素B1为3毫克/千克,烟酸6至10毫克/千克,B6为2.1毫克/千克。

  据中国预防医学院的检测,红薯叶茎尖和芹菜、甘蓝、菠菜、白菜、油菜、韭菜、黄瓜、茄子、胡萝卜、番茄等13种蔬菜相比较,在14种营养成分中,蛋白质、脂肪、热量、纤维素碳水化合物、钙、铁、磷、胡萝卜素、维生素C、B1、B2、烟酸等13项,红薯叶均居首位。

  红薯叶的保健作用

  红薯茎尖中含有丰富的黏液蛋白,红薯叶具有增强免疫功能,提高机体抗病能力,促进新陈代谢,延缓衰老降血糖、通便利尿、升血小板、止血、预防动脉硬化、阻止细胞癌变,催乳解毒,保护视力,预防夜盲的良好保健功能。

  目前,美国把红薯茎尖列为非常有开发前景的保健长寿菜之一。日、美等国甚至将红薯茎列为长寿食品或航天食品,德国称红薯叶、尖为蔬菜皇后。

  红薯叶适合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肠胃积滞者,不宜多食。

  红薯叶的健康吃法

  红薯叶,可鲜炒,可氽汤,可凉拌,也可配莱,做馅,还可盐渍成咸菜,贮存于坛罐之中,随食随取。不管采用哪种吃法,它均能给人以鲜嫩滑爽、清香可口之感。若先用开水烫一下,然后炒食,其味更佳。值得一提的是,其叶柄去皮后,或单炒或拌炒肉丝或制成酸菜,都是不可多得的美味,妙不可言。

  1、选取鲜嫩的叶尖,用开水烫熟后,配以香油、酱油、醋、辣椒油、姜汁等调料,制成凉拌菜,外观嫩绿,使人胃口大开;

  2、像油麦菜、空心菜等蔬菜一样清炒着吃,清香甘甜,别有风味。

  红薯叶的食谱推荐

  蒜蓉红薯叶

  将嫩红薯叶茎洗净,放入沸水锅中焯后捞出用凉水冲凉,切成段。大蒜剥皮捣成茸。炒锅置火上,放素油烧至四成热,放人大蒜茸炒出香味,加入嫩红薯叶茎翻炒,加入鲜汤、精盐、黄酒炒入味,加入味精、麻油,撒上剩余的蒜茸拌匀即成。

  番薯叶炖冬瓜

  鲜番薯叶60克,冬瓜100克,炖煮服。主要治疗糖尿病肺胃燥热型,烦渴多饮、口干舌燥、形瘦善饥,舌边尖红,苔黄干,脉数。

  蚝油番薯叶

  番薯叶摘去老茎,用清水冲洗干净;红辣椒切成丝;蒜头拍扁去衣;将1/2汤匙生粉和3汤匙清水调成生粉水;烧开锅内的水,加入1汤匙盐和2汤匙油,放入番薯叶烫至叶子变软,捞起沥干水;烧热锅内3汤匙油,以小火爆香蒜粒和红椒丝,倒入1杯清水;加入3汤匙蚝油、1汤匙米酒、1/3汤匙白糖和1/5汤匙盐拌匀煮沸,倒入生粉水勾薄芡;放入氽烫好的番薯叶翻炒均匀,即可上碟。

  孕妇能吃红薯叶吗

  红薯叶其实也有很高的保健价值,因为它含有的蛋白质脂肪以及微量元素,都源于我们生活的养生保健,孕妇如果能够吃红薯叶的话,可以帮助提高自己的免疫力,促进新陈代谢延缓衰老。因此孕妇是可以吃红薯叶的。

  孕妇吃红薯叶的好处

  红薯叶是常见的蔬菜之一,具有丰富的维生素与矿物质。红薯叶中所含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热量、纤维、钙、磷、铁、胡萝卜素、Vc、VB1、VB2烟酸等在蔬菜中的含量均居于前列。准妈妈在孕期吃红薯叶可以增强免疫功能,提高机体抗病能力,促进新陈代谢,延缓衰老,降血糖、通便利尿、升血小板、止血、预防动脉硬化、阻止细胞癌变,催乳解毒,保护视力,预防夜盲的良好保健功能。

红薯叶的副作用 红薯叶的功效与作用 红薯叶的营养价值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