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物竟是民间的保命高手

  很多人都不太了解香椿是什么,其实香椿就是人们常说的香椿芽、香桩头。有些人不太喜欢它,觉得它的味道怪怪的,但它的养生功效可是非常棒的,而且它还是民间的保命高手呢。想知道香椿的营养价值以及香椿的做法吗?那就一起来看看吧。

  香椿作为一种营养价值非常高的蔬菜,经常能在餐桌上看见它的身影,适当吃些对身体是很好的。

  香椿,就是椿树,属于楝科落叶乔木。据说,汉代已有栽种,广植大江南北。早春,香椿树长出的嫩芽儿,可供食用,菜名香椿,又叫椿头。

  香椿鲜香味美,营养丰富,是价廉质优的春天大众蔬菜。中国是世界上惟一的用香椿作蔬菜用的国家。

  种植的品种有两个类型,一是紫香椿,幼芽儿绛红色,富光泽,香味浓,油脂含量高;二是绿香椿,幼芽儿绿色,香味较淡,油脂较少。

  香椿因其浓郁的清香、柔嫩的质地和丰富的营养,曾与荔枝一样在明清时期作为贡品,深受宫廷贵人的厚爱。

  香椿那嫣红的叶,油亮的梗,芳香浓郁,风味爽口,堪称席上珍品。香椿入馔,不仅能烹调出各种特色菜肴,还具有防病治病的作用,是一种医食同源的天然绿色保健食品。

  现代营养学分析,香椿芽儿的维生素含量,比番茄高1倍以上。

  香椿中还含有蛋白质、维生素E、钙、磷、铁等多种元素,居木本蔬菜之冠。此外,还有大量的粗纤维、胡萝卜素、尼克酸等。

  香椿,作为一味良药,《唐本草》中就有“叶煮水,可以洗疮、疥、疽”的记载。明李时珍撰《本草纲目》讲:“椿樗,香者为春,即香椿;臭着叫樗,名山樗”。

  又称:“香椿可以祛风解毒,椿叶可生发,樗根祛蛔虫。”《新修本草》云:“香椿主洗疥疮,风疸。”

  《生生编》认为香椿能“消风解毒”;《陆川本草》称:“香椿健胃,止血,杀虫,治痢疾。”

  中医一般认为,香椿味苦性寒,有清热解毒、健胃理气、涩肠止血、杀虫固精和美容驻颜等功效,对肠炎、痢疾、痔疮等有辅助治疗作用。

  香椿的根皮、种子均可入药。香椿根皮味苦、涩,性凉,有除热、燥湿、涩肠、止血、杀虫的功能,可用于治疗久泻久痢、崩漏带下、疮癣等。

  香椿子味辛、苦,性温,有祛风、散寒、止痛的功能,用于治疗感冒风寒、胃脘疼痛、风湿关节疼痛、疝气等。

  应该提醒的是,香椿为一种“发物”,多食易诱使痼疾复发,故慢性疾病患者应少食或不食为妥。又因香椿性偏凉,有慢性肠炎、痢疾者不宜多食。

  民间常用香椿芽儿捣烂取汁敷面,以滋润肌肤,治疗面疾,美容养颜。用香椿芽与大蒜、食盐适量捣烂外敷,治疗疮痈肿毒效果良好。

  香椿皮可清热燥湿、凉血止血、治疗泄泻、肛裂、痔疮下血、肠蛔虫等。

  验方

  取鲜香椿叶60~120克,水煎服,能治慢性肠炎、痢疾。

香椿是什么 香椿的做法 香椿的营养价值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