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营养 蔬菜生食与熟食的的区别

  蔬菜营养价值相信大家都知道,不用小编多说了,但是对于蔬菜生吃好还是熟吃好,大家是怎么看的呢?究竟蔬菜怎么做好吃呢?今天我们就来探讨一下蔬菜究竟是生吃好还是熟吃好,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因为各国文化及习惯的不同,中国人大多习惯将蔬菜加热后食用,人西方饮食中,蔬菜大多都是生吃的。

  生食有生食的益处

  生食大限度地保留了蔬菜中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蔬菜中的木质素、胡萝卜素以及挥发油,都可激发抵抗力,提高免疫细胞的吞噬力。

  生食蔬菜能抗癌

  许多蔬菜中都含有干扰素诱发剂,它可刺激人体正常细胞产生干扰素,进而产生一种抗病毒蛋白,而这种功能只有在生食的前提下才能实现。抗病毒蛋白既能抑制癌细胞的生长,又能有效地调节机体免疫力,激活巨噬细胞,从而起到防癌、抗癌的作用。例如,萝卜就含有干扰素诱发剂,具体生食方法就是每天吃15克,要细嚼慢咽,每天1次,长期坚持。

  蔬菜生食使牙齿咀嚼得到了良好机会

  生吃蔬菜不仅营养丰富,还有助于口腔和牙齿的保健,充分的咀嚼可以刺激唾液的分泌,帮助人们消化食物,同时还能增加口腔的自洁作用,尤其是对老年人口腔保健很有帮助。

  生食蔬菜对多种疾病有治疗或辅助治疗作用

  大量实践证明,“生食疗法”对失眠、精神不振、记忆力减退、高血压、眼底出血等症有益。每日清晨空腹吃新鲜番茄1—2个,有辅助疗效;咽喉肿痛者,可嚼食青橄榄或青萝卜等。

  此外,萝卜、生菜、圆白菜等胡萝卜素含量低而维生素C含量较高的蔬菜,可优先选用。怎样生食?专家们建议如下。

  1.坚持每天饮用自制的新鲜蔬菜汁。

  2.可以将新鲜的蔬菜凉拌,当然可酌情加醋,少放盐就行。

  3.红萝卜、包心菜、甜菜、花菜等,可通过绞碎、发酵产生活性酶后再食用。

  熟食有熟食的妙用

  熟食蔬菜有利于胡萝卜素的吸收

  深绿色和黄色蔬菜富含胡萝卜素,以熟食为好。对于许多富含胡萝卜素的蔬菜来说,油炒或在肉汤中煮食,会显著地提高胡萝卜素的吸收率。

  熟食蔬菜味道好

  烹调能大大减少蔬菜体积,使人在一餐中很容易摄入300克左右的蔬菜。如果生食,则因蔬菜的体积太大,口味差,一日摄入量很难达到标准,从而限制了营养素的供给。应当看到,蔬菜熟食,维生素C虽易被破坏,但蔬菜还有比较稳定的其它营养素(如钙、铁等)和大量膳食纤维,这些不会因加热而损失。胡萝卜素、维生素B2等在一般烹调中损失率也较低。这些重要的营养素烹调后,仍然对人体健康发挥作用。

  熟食蔬菜避免了污染

  蔬菜在种植过程中,由于水土、环境的污染,不同程度地受到农药、化肥的侵害,毒素在所难免。而蔬菜经过加热烹调后食用,在卫生方面的优势不言而喻,这对身体健康有利。

  熟食、生食互补

  日本营养学家研究认为,熟食往往会加重消化道胃肠的负担,加速机体衰老进程。生食则机体可充分吸收蔬菜中的营养素,增强消化系统的机能并促进机体动静脉吻合,更加完善机体血液循环,延缓衰老。

蔬菜怎么做好吃 蔬菜生吃好还是熟吃好 蔬菜营养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