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藕的功效 5种食用方法让莲藕成治病良药

  莲藕大家并不陌生,从秋初上市开始便可以食用,只要保存良好,到了冬季同样是餐桌上的美味。但是莲藕除了是食物之外,也属于一味药物,只要制作、食用方法改变,其起到的防治疾病功效也不同。下面小编和大家一同来了解莲藕的功效,以及莲藕的药用价值,通过不同莲藕的做法起到不同的养生防病功效。

  莲藕的功效

  从营养角度来看莲藕中除了富含多种维生素之外,其中还富含粗纤维、淀粉,食用既可以补充能量又有调理肠道的功效。

  在民间有谚语称“荷莲一身宝,秋藕补人”的说法,故而也出现了女人不离藕的说法。莲藕的功效来自于其中的多种维生素和中医的药用价值。

  莲藕中富含的维生素K有防出血的功效,维生素C可防牙龈出血,除此之外莲藕还有补钙、补磷等功效。

  莲藕的药用价值

  莲藕性味甘、寒,但煮熟后的莲藕性味甘、温,所以莲藕的药用价值也会随之改变。在中医里莲藕生用具有清热、凉血、散瘀等作用,可调理上火、身心烦热现象。莲藕熟用具有开胃健脾、止泻、补血和美肤等功效。

  所以,在《本草经集注》中记载藕汁可解毒,在《滇南本草》中记载服用藕汁可润肠肺、生津液。

  莲藕的五种吃法

  1.莲藕汁

  莲藕汁具有清热凉血的功效,适合在秋季饮用改善秋燥、便秘、五心烦热以及头晕等现象。

  一般制作莲藕汁时要将莲藕充分洗净,切断,之后榨汁,可加入冰糖或蜂蜜共同饮用。但是为了干净卫生,在跳线莲藕时宜选择嫩藕,并且内部没有被淤泥污染。

  除了榨汁之外,利用莲藕捣汁与葛根捣汁共同服用,属于一剂中药方,具有解热毒的功效。

  2.莲藕汤

  秋季喝汤不仅仅可以补水润燥,还有润肠胃保养肌肤的功效。

  首先,秋季进补讲究滋补,而非温补,造成上火现象。莲藕本身具有滋阴润燥功效,煮汤食用虽然性温,但不会造成上火现象。

  其次,利用莲藕与动物类,如排骨、乌鸡等煲汤,符合秋季进补、贴秋膘的养生观念,既进补又不会出现肥胖上火现象。

  另外,因为莲藕属于植物性食物,其中容易缺乏蛋白质、脂肪等,与动物性食材一同煲汤可以弥补食物相互之间的缺陷。

莲藕的做法 莲藕的功效 莲藕的药用价值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