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豆的功效与作用 黄豆7大功效与作用

  黄豆是一种营养价值非常高的谷类食物,它可以制成豆浆,也可以作为食材做菜,食用方法特别多。那么你知道黄豆有哪些食用功效吗?今天小编就向大家介绍黄豆的7大功效与作用,赶紧来看看吧!

  1、增强机体免疫功能

  大豆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含有多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可以提高人体免疫力。

  2、防止血管硬化

  黄豆中的卵磷脂可除掉附在血管壁上的胆固醇,防止血管硬化,预防心血管疾病,保护心脏。大豆中的卵磷脂还具有防止肝脏内积存过多脂肪的作用,从而有效地防治因肥胖而引起的脂肪肝。

  3、通导大便

  大豆中含有的可溶性纤维,既能够通便,又能降低胆固醇含量。

  4、降糖、降脂

  大豆中含有一种抑制胰酶的物质,对糖尿病有治疗作用。大豆所含的皂甙有明显的降血脂作用,同时,可抑制体重增加。

  5、抗衰老

  大豆异黄酮是一种结构与雌激素相似,具有雌激素活性的植物性雌激素,能够减轻女性更年期综合征症状、延迟女性细胞衰老、使皮肤保持弹性、养颜、减少骨丢失,促进骨生成、降血脂等。

  6、美白护肤

  黄豆富含大豆异黄酮,这种植物雌激素能改善皮肤衰老,还能缓解更年期综合征。此外黄豆中含有的亚油酸可以有效阻止皮肤细胞中黑色素的合成。

  7、预防耳聋

  补充铁质可以扩张微血管,软化红血球,保证耳部的血液供应,可以有效防止听力减退。黄豆中铁和锌的含量较其他食物高很多,对预防老年人耳聋有一定作用。

  推荐2款食谱

  黄豆炖猪蹄

  食材:猪蹄1只,黄豆50克,葱、生姜适量,料酒、胡椒粉、食盐、水适量

  做法

  1、猪蹄洗干净剁成块,黄豆浸泡后清洗干净,生姜切片,小葱切段备用;

  2、锅内加水烧开,放入猪蹄块、料酒和5片姜,用大火煮去猪蹄的血水,捞出猪蹄后清水清洗干净;

  3、砂锅内加入水、黄豆、猪蹄和葱段、姜片,用大火炖15分钟,这期间不要盖锅盖,可有效的散发些醒味,然后用小火炖约1个半小时至汤汁白,放入盐、撒入胡椒粉调味即可。

  炖五香黄豆

  材料:大豆400克,大葱10克,姜10克,花椒5克,桂皮5克,八角5克,盐4克,香油5克

  做法

  1.将黄豆去杂,用温水浸泡一天,淘洗干净;

  2.分别将葱、姜切碎末;

  3.将炒锅置于旺火上,放入清水和黄豆烧沸,撇净浮沫,撒入大料(八角)、花椒、桂皮、葱末和姜末;

  4.用小火炖至熟烂,加入精盐烧至入味,淋上香油即可。

  总结:通过小编上文的介绍,你知道黄豆有7大功效与作用了吗?你知道黄豆怎么做才更美味营养了吗?黄豆营养丰富,大家可以经常制作这样的菜肴,让自己和家人吃得健康又美味,远离疾病困扰。

黄豆的功效与作用 黄豆的吃法 黄豆的营养价值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