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豆的功效与作用 常吃红豆有这5大好处

  红豆是一种极其常见的谷类食物,它味道甘甜,煮熟后食用甜糯可口,深受人们的喜爱。冬天吃红豆非常有助于养生保健,那么你知道冬天吃红豆有哪些好处吗?今天小编就向大家介绍冬季养生常吃红豆的5大好处,赶紧来看看吧!

  好处一:养心补血

  红豆不仅能够清心火,也能补血。它的粗纤维物质丰富,有助于降血脂、降血压、改善心脏活动功能。同时它又富含铁质,能行气补血,非常适合心血。

  好处二:健脾胃

  常吃红豆的人脾胃消化能力比较强,吸收较好。所以,身体较虚弱的人冬天应抓紧时间进补,来年才会精力好、力气壮,而且不会生病。红豆,在中药里称作为“赤小豆”,也有明显的健脾胃功效。

  好处三:消除水肿

  红豆中除了含有丰富的钾之外,其外皮中所含的皂角苷也有很强的利尿作用,能很好地改善因脚气病和肾脏功能衰退而引起的脸部、脚部的浮肿,所以,治疗水肿必用红豆。

  好处四:祛湿清热

  红豆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和铁质,还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类、钙、磷、尼克酸等成分,具有清热利尿、祛湿排毒作用。

  好处五:红豆神奇的排毒减肥作用

  红豆不仅是美味可口的食品,而且能通小肠、利小便、去肿胀。

  推荐2款食谱

  红豆馅糯米糍

  材料

  糯米粉(55克),粘米粉(45克),玉米粉(25克),糖(50克),牛奶(180mL),油(15mL),红豆(适量),黄糖(适量),水(适量)

  做法

  1、把红豆、黄糖和水放入锅里煮1小时。

  2、把红豆拿出来用勺压成红豆泥馅,然后放入冰箱30分钟(你也可以不用放入冰箱)

  3、把糯米粉、粘米粉、玉米粉、油、糖和牛奶倒入盆里搅拌均匀后,放入锅里隔水蒸15分钟。

  4、手上沾少许糕粉(防粘),取适量步骤(3)放在手心压扁,放上红豆馅包起来,收口捏紧,到这一步,糯米糍就做好了。

  红豆椰汁糕

  材料

  红豆25克,椰浆150克,鲜奶250克,玉米淀粉50克,砂糖35克

  做法

  1、将红豆用开水泡半个小时,再入锅中煮熟但表皮又不破的程度,捞出沥水备用。

  2、将剩下的其他材料全部放入锅中,小火慢煮,其间需要不停的搅拌以防糊锅,煮至浓稠即可。

  3、加入煮熟沥干水份的红豆轻轻搅拌至红豆分布均匀。

  4、倒入任何你喜欢的形状的模具或容器中放凉,用小刀沿边脱模倒扣出来即可,可切块或直接用勺挖着吃。

  总结:通过小编上文的介绍,你知道冬季养生常吃红豆的5大好处了吗?你知道红豆怎么做才更美味更好吃了吗?大家可以在日常饮食中注意食物的搭配,多吃一些谷类食物,补充身体所需要的各种营养,才能拥有健康。

吃红豆的好处 红豆 红豆的功效与作用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