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豆的营养价值 孕妇吃绿豆有什么好处

  绿豆我们都吃过,绿豆的营养价值是很高的,它不仅仅是好吃,有非常好的清热解毒的功效,不管是在夏天还是冬天,它都是非常有营养的食物。那么绿豆究竟有哪些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它的功效和作用又有哪些呢?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目录

  1、绿豆的介绍 2、绿豆的营养价值

  3、绿豆的药用价值 4、绿豆汤的功效与作用

  5、孕妇吃绿豆的好处 6、绿豆有哪些吃法

  7、绿豆的适宜人群 8、绿豆的饮食禁忌

  一、绿豆的介绍

  很多人只知道绿豆好吃,对于它的基本概况却不是很了解。我们下面就来了解一下吧。

  绿豆(Vigna radiata (Linn.) Wilczek.),属于豆科。别名青小豆(因其颜色青绿而得名)、菉豆、植豆等,在中国已有两千余年的栽培史。

  原产地在印度、缅甸地区。现在东亚各国普遍种植,非洲、欧洲、美国也有少量种植,中国、缅甸等国是绿豆主要的出口国。

  绿豆的清热解毒功效是非常好的,在夏天非常的受人们的欢迎。

  传统绿豆制品有绿豆糕、绿豆酒、绿豆饼、绿豆沙、绿豆粉皮等。

  其实绿豆还有一种的颜色,黄色的,这种品质很稀少,目前只在江西鄱阳看到,外表黄色,豆皮比绿色更薄,营养更佳!

  性状

  一年生直立草本,高20-60厘米。茎被褐色长硬毛。羽状复叶具3小叶;托叶盾状着生,卵形,长0.8-1.2厘米,具缘毛。

  绿豆这种植物的叶子是什么样的性状特征呢?下面为大家详细介绍一下。

  小托叶显著,披针形;小叶卵形,长5-16厘米,宽3-12厘米,侧生的多少偏斜,全缘,先端渐尖,基部阔楔形或浑圆,两面多少被疏长毛,基部三脉明显。

  叶柄长5-21厘米;叶轴长1.5-4厘米;小叶柄长3-6毫米。总状花序腋生,有花4至数朵,多可达25朵。

  总花梗长2.5-9.5厘米;花梗长2-3毫米;小苞片线状披针形或长圆形,长4-7毫米,有线条,近宿存。

  萼管无毛,长3-4毫米,裂片狭三角形,长1.5-4毫米,具缘毛,上方的一对合生成一先端2裂的裂片;旗瓣近方形,长1.2厘米,宽1.6厘米,外面黄绿色,里面有时粉红,顶端微凹,内弯,无毛;翼瓣卵形,黄色。

  龙骨瓣镰刀状,绿色而染粉红,右侧有显著的囊。荚果线状圆柱形,平展,长4-9厘米,宽5-6毫米,被淡褐色、散生的长硬毛,种子间多少收缩。

  种子8-14颗,淡绿色或黄褐色,短圆柱形,长2.5-4毫米,宽2.5-3毫米,种脐白色而不凹陷。花期初夏,果期6-8月。

绿豆 绿豆汤的功效与作用 绿豆的药用价值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