糙米的功效与作用 糙米最适合什么人吃(4)

  糙米的营养价值

  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对糙米的胚进行了化验与分析,结果发现每10克 糙米胚中竟含有如此惊人的营养成分:蛋白质3克,脂肪(植物性)1.2克 B族维生素2.5g,VE1.8g、VC50mg、VA50mg、VB3250mg,锌20mg,镁15mg,铁20mg,磷15mg。

  糙米中钙的含量是白米的1.7倍,含铁量是2.75倍,烟碱素是3.2倍,维他命B1高达12倍。糙米中的维生素E是白米的10倍,纤维素高达14倍。

  上述这些营养成分恰恰是人体所必需的,可是精白米却把这些黄金般的营养成分与微量元素弃得干干净净,难怪人们的健康不能不受到影响了。

  米精蛋白

  与全麦相比,糙米的蛋白质含量虽然不多,但是蛋白质质量较好,主要是米精蛋白,氨基酸的组成比较完全,人体容易消化吸收,但赖氨酸含量较少,含有较多的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短时间内可以为人体提供大量的热量。稻谷经砻谷机脱去颖壳后即可得到糙米。

  微量元素

  因为其中的碳水化合物被粗纤维所包裹,人体消化吸收速度较慢,因而能很好地控制血糖;同时,糙米中锌,铬,锰釩等微量元素有利于提高胰岛素的敏感性,对糖耐量受损的人很有帮助,研究证明,糙米饭的血糖指数比白米饭低得多,在吃同样数量时具有更好的饱腹度,有利于控制食量,从而帮助肥胖者减肥。

  糙米的大特点是含有胚芽

  胚芽是一种有生命的组织,含有丰富的营养。它在适当的环境中会发育成一颗植株。由此可见胚芽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胚芽不仅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及维生素E、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而且还有大量的纤维素和不饱和脂肪酸。

  糙米含大量锌

  锌在过去未引起人们的注意,现在发现人体内的80多种酶含有锌,因而锌被公认为人类饮食的必需成分。糙米中锌的含量为16.4mg/公斤,而精米仅有6mg/公斤。

  大米中60%—70%的维生素、矿物质和大量必需氨基酸都聚积在外层组织中,而我们平时吃的大米虽然洁白细腻,营养价值已经在加工过程中有所损失,再加上做饭时反复淘洗,外层的维生素和矿物质进一步流失,剩下的就主要是碳水化合物和部分蛋白质,它的营养价值比糙米要低多了。不要小看糙米中所保留的这些外层组织,它们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

  膳食纤维

  糙米还保留了大量膳食纤维,可促进肠道有益菌增殖,加速肠道蠕动,软化粪便,预防便秘和肠癌;膳食纤维还能与胆汁中胆固醇结合,促进胆固醇的排出,从而帮助高血脂症患者降低血脂。

  糙米胚芽内含有防止癌产生的物质。IP6(肌醇六磷酸)为精米4.56倍,能降低胆固醇和血脂肪,具有抗氧化作用,可治疗肾结石,对前列腺癌的生长有抑制作用,有天然的“癌症杀手”之称。科学研究表明,IP6可以降低癌细胞的繁殖,并使其转变为正常细胞。

  糙米含有大量植酸、阿魏酸,可捕捉体内活性氧,减少紫外线对肌肤的伤害,抑制肌肤中黑色素,达到美肤作用。

  此外,糙米中钾、镁、锌、铁、锰等微量元素含量较高,有利于预防心血管疾病和贫血症。

糙米 糙米是什么米 糙米的做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