芡实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今天,小编就给大家讲讲芡实的功效与作用,很多人都知道芡实是什么,却不知道芡实的功效和作用是什么,也不知道芡实应该怎样食用,下面小编就给大家介绍一下芡实的8大功效作用以及芡实的食用方法

  芡实

  芡实被誉为“水中人参”,古药书中说芡实是“婴儿食之不老,老人食之延年”的粮菜佳品,它具有“补而不峻”、“防燥不腻”的特点,是秋季进补的首选食物。

  芡实是一种成熟的种仁,色白,像珍珠一样细腻,是睡莲科的植物。

  芡实主产于江苏、山东、湖南、湖北、安徽等省区,其他地区亦有产。

  秋末冬初采收成熟果实,除去果皮,取出种子,洗净,再除去硬壳(外种皮),晒干,生用或麸炒用。

  芡实的功效

  芡实有很多的功效,比如芡实可以治遗精,淋浊,尿不尽,女性带下多等症状。

  芡实的作用

  据史料,芡实首见于《神农本草经》,被视为延年益寿的上品,认为其具有“补中、除暑疾、益精气、强志、令耳目聪明”等作用。

  芡实是健脾补肾的绝佳首选。

  中医说:脾胃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所以我们要想气血充沛,必须要先把脾胃调养好才行。

  现在有一些人吃一点东西就已经很撑了,消化不良,积食等。

  还有人吃下东西,不能很好地吸收,或腹泻,或便秘,或不生精微而生痰涎,或不长气血而长赘肉,诸般问题,皆因脾不健运而造成。

  芡实可以补益脾胃是改善体质的前提和关键。如果脾胃连五谷菜蔬都难以消化,那么药物就更难于被吸收了。

  健脾补肾

  我们进补的原则是既要营养滋补,又要容易消化吸收。芡实就具有这一特点,其含碳水化合物极为丰富,含脂肪很少,因而极容易被人体吸收。

  并且人体经过服用芡实调整之后,再服用其他补品消化系统就能适应了。

  它的意义还在于可调整脾胃功能,脾胃充实以后,再吃较多的补品或难消化的补药,人体就能适应了,对身体也就有益无碍了。

  补中益气

  为滋养强壮性食物,和莲子有些相似,但芡实的收敛镇静作用比莲子强,适用于慢性泄泻和小便频数,梦遗滑精,妇女带多腰酸等。

  遗精滑精

  虚弱小儿遗尿,老年人小便频数 芡实15克,金樱子12克,菟丝子、车前子各9克,水煎服。小便频数及遗精。

芡实的功效与作用 芡实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 芡实的食用方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