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喝绿豆汤 解暑美容又实惠

  四时八节、酷暑难耐的夏天就这样来到了。在我国自古夏季就用绿豆汤来防暑降温,在很多食疗专著中也早有记载,绿豆属于清热类药。唐代《食疗本草》中称“研煮汁饮、治消渴、去浮风、益气力,润皮肤”;明代《本草纲目》中称“绿豆粥解热者,止烦渴”,清代《隋息居饮食谱》中“绿豆甘凉,煮食清胆养胃、消水肿、利小便、止泻痢”。

  绿豆汤可以清热解暑

  首先汗液中包含水分和大量的盐分,如果身体流汗过多,就会影响身体内水分和盐分的比例平衡,此时就要喝一些淡盐水,及时补充身体所缺失的水分和盐类物质。而夏季温度高人的身体比一般情况下流的的汗量大,所以损失的无机盐喝水也比较多。绿豆中蛋白质含量比较丰富,并且还含有脂肪、钙、维生素和铁素等营养成分。夏天吃绿豆汤会有有清热解毒,消肿下气,消暑止渴,利水消肿,调和五脏,安精神,补益气,润皮肤的功效。那绿豆汤中就有人体流失的营养物质,而且性味甘凉,所以夏天用绿豆煮汤来补充是理想的方法。这样不仅能补充水分,而且还能及时补充矿物质,维持水液电解质平衡。那么炎炎夏日自然达到清热解暑的效果了。夏天燥热高温,人们的身体更容易上火,而绿豆性质甘凉, 如果身体有“火”,也就能用绿豆汤缓解上火哦。

  中医建议:若实现绿豆汤的食疗功效重要的是煮的时间,好是冬天煮开后7~8 分钟,夏天5~6分钟即可。我们可以将绿豆洗净并控干水分,倒入锅中,加入开水,开水的用量以没过绿豆2公分为好,煮开后,改用中火,当水分要煮 绿豆汤干时(注意防止粘锅),加入大量的开水,盖上锅盖,继续煮20分钟,待绿豆已酥烂,汤色碧绿时即可。等待常温后根据个人口味加入白砂糖,香甜可口,冰镇效果更佳。

绿豆汤的功效与作用 绿豆的营养价值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