柚子的功效与作用 柚子的食用功效有哪些(4)

  《神农本草经集注》单称“柚”,《尔雅》称“条”,《广志》称“雷柚”,陶弘景始称“柚子”,尚有“胡柑”、“臭橙”、“臭柚”、“朱栾”、“香栾”、“文旦”之称,别名繁多,不一而足。柚子的叶似柑、橘,但叶柄具有宽翅,叶下表面和幼枝有短茸毛。花大,白色。

  果实大,球形或近于梨形,呈柠檬黄色;果肉白或红色,隔分成瓣,瓣间易分离,味酸可口。

  生长习性

  形

  常绿乔木,柚子的叶似柑、橘多为长椭圆形或长卵圆形,翼叶则为心脏形;果实多为葫芦形、梨形或球形,表面黄色、橙色为多,果面光泽有凹点,一般有刺激性气味,果皮相对较厚,用手即可剥离。

  

  果实较柑橘为大,单重常可达1千克以上,直径15-25厘米。果皮与果肉之间有白色海绵层。果肉呈红色或黄白色,白色更为常见,富含汁水有浓郁香味,呈甜味或酸甜味,有时带有苦味,这主要来源于其含有的生物苷。柚子在自然环境中可以摆放数月之久而不变质。

  瓤瓣为12-15瓣,人工栽培时常做套袋处理以使其无籽,自然状态单果种子可达100粒以上。通常的柚子在10月至11月间成熟,而早熟品种9月间即可上市,晚熟品种可迟至翌年1-2月。根系较浅,多集中在1至3米左右。

  柚子喜欢生长在温暖潮湿的地方,每年春秋雨季时栽培为适宜,这样的话可以吸收很多的水分。

  地理分布

  中国栽培柚子树的历史是很悠久的,远在公元前的周秦时代就有种植。中国的广东、广西、福建、江西、湖南、湖北、浙江、四川等地均有栽培。其中福建平和县的琯溪蜜柚为闻名。

  当前除了中国种植外,在东南亚许多国家和地区都有栽培,如美国、古巴、南非、巴西、阿根廷以及日本也是柚子的主要产地。因此.柚子可算是国际上大众化的果品之一。

  柚子品种分类

  四季柚

  寒冷的冬季,水果市场上备受青睐的是柚子,苍南马站的四季柚当是其中的佼佼者。当你剖开它那淡青色的薄薄外皮,就会显出淡红色的片片瓤瓣。翻开瓤瓣,核细肉丰,粒粒l菱形的砂瓤晶莹剔透,赏心悦目,入口一尝,脆嫩无渣,柔软多汁,甜酸适度,清香满口,沁人心脾,难怪素有“柚中佳品”的美誉之称。

  柚,俗名叫“抛”、“栾”、“橙”、“文旦”等,原产中国,有4000余年的栽培史,早在夏书《禹贡》中已有记载。西汉时,香柚、甜橙和蜜橘通过“丝绸之路”传往伊朗、希腊、阿拉伯等国,现早已香飘世界了。

  中国的柚遍布两广、两湖、云贵、闽浙、川台等省区,品种有:广西沙田柚、广东金兰柚、四川平顶柚、江西上饶的马家柚、福建文旦、楚门文旦等。浙江省温州市除了马站四季柚外,永嘉的碧莲早香抛、平阳的水港文旦、苍南的古磉大红柚等也都很有名。柚在南方民间象征亲人团圆,生活美满。

柚子的功效与作用 柚子皮的功效与作用 柚子茶的功效与作用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