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楂

  山楂是一种水果,也是一种药材,它的果实可以直接吃,也可以晒干了泡茶后,山楂的作用也是非常多的,但是孕妇不要经常吃山楂哦。今天小编就给大家详细的介绍下有关山楂的知识吧。

  目录

  1、山楂的营养价值 2、山楂的功效与作用

  3、山楂片泡水的功效 4、山楂的食用方法

  5、山楂的药用价值 6、孕妇能吃山楂吗

  7、山楂糕的做法 8、山楂酱的做法

  9、吃山楂的注意事项 10、山楂减肥

  山楂的营养价值

  山楂又叫做山里果、山里红,它是蔷薇科山楂属,落叶乔木,山楂树高有6米,在我国的山东、陕西、山西、河南、江苏、浙江、辽宁、吉林、黑龙江、内蒙古、河北等很多地方都有种植的。

  核果类水果,核质硬,果肉薄,味微酸涩。果可生吃或作果脯果糕,干制后可入药,是中国特有的药果兼用树种,具有降血脂、血压、强心、抗心律不齐等作用,同时也是健脾开胃、消食化滞、活血化痰的良药,对胸膈脾满、疝气、血淤、闭经等症有很好的疗效。山楂内的黄酮类化合物牡荆素,是一种抗癌作用较强的药物,其提取物对抑制体内癌细胞生长、增殖和浸润转移均有一定的作用。

  “小红果,酸溜溜,裹上糖衣,甜悠悠。”,这个小红果指的就是山楂,山楂健脾益胃的作用,明代本草学家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写得明白,他说:“凡脾虚,食物不克化,胸腹酸刺胀闷者,于每食后嚼二三枚,绝佳。”他说的这种“绝佳”之果,就是:山楂。山楂营养成份丰富,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钙、磷、铁、胡萝卜素、硫磺素、核黄素、尼克酸、山楂酸、柠檬酸、维生素丙等成份,其中每百克果实中,含钙85毫克,占各种果品中的第一位;丙种维生素的含量比苹果多17倍以上。维生素C的含量比柑橘类水果高出两三倍,仅次于鲜枣而屈居亚军。

  果中之王,药中神仙

  有的人说,山楂它是“开胃药”,因为山楂对于治疗食欲不振、消化不良都有非常好的效果,对于肉食之积更为见长。我们常见的中成药“保和丸”、“山楂丸”都有这个作用,在宴会上吃山楂糕、山楂汤也是这个原因。

  有人说,山楂是“妇人药”,因为山楂对妇女月经不调、产后血瘀实不可少。金元四大家之一的朱震亨用山楂百十个,打碎煎汤,人红糖少许,空心温服,治产妇恶露不尽、腹中疼痛,或儿枕作痛每有效果。以山楂为主药的成方“生化汤”,至今在某些地区还作为产后必服之药。临床实践验证,它对产妇产后恶露不尽、腰痛和促进子宫的还原确有效果。

  有人说,山楂是“痢疾药”,因为山楂在治疗痢疾和肠炎腹泻中都有明显作用。有临床报道,用山楂、红糖各30克,青茶9克煎汤频服,治疗痢疾疗效神速;用山楂30克、乌梅20克共煎内服,治疗小儿腹泻,有效率达92.5%。难怪人们将山楂比作“神仙”(中药把炒黄的山楂、神曲、麦芽誉为“焦三仙”)。

  有人说,山楂是“老年药”,因为山楂在延年益寿和防治老年性疾病方面的作用被越来越多的实践所证实。

  在《本草纲目》中就会用山楂、鹿茸等份研制成末状,再和蜂蜜一起制成丸子,用来治疗老人腰腿痛。现在也长期以生山楂泡水代茶使老人长寿,这就开辟了山楂药用的新途径。

山楂 山楂的功效与作用 山楂的食用方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