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梅(3)

  杨梅的药用价值

  杨梅果实

  【出处】《食疗本草》。

  【化学成份】果实含葡萄糖、果糖、柠檬酸、苹果酸、草酸、乳酸和蜡质等;又含花色素的单葡萄糖甙和少量双葡萄糖甙。

  叶含挥发油和鞣质;又含蒲公英赛醇、α-香树脂醇、β-香树脂醇、蛇麻脂醇、内消旋肌醇和杨梅树皮甙。心材含树胶。

  【性味】甘酸,温。

  【归经】入肺、胃经。

  【功能主治】生津解渴,和胃消食。治烦渴,吐泻,痢疾,腹痛,涤肠胃,解酒。果实治心胃气痛,痢疾,吐泻;

  树皮

  【功能主治】杨梅树的皮能止血治痢,外用治刀伤出血,跌打伤,筋骨痛。

  【用法用量】内服:生啖、浸酒、腌食或烧存性研末。外用:捣敷、烧存性研末搐鼻或调敷。

  【注意】

  ①孟诜:切不可多食,甚能损齿及筋。

  ②《日华子本草》:忌生葱。

  ③《开宝本草》:多食令人发热。

  ④《本经逢原》:血热火旺人,不宜多食。

杨梅 杨梅的功效与作用 杨梅的营养价值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