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莓烂掉一点点 还能吃吗

  草莓因为口感酸甜多汁,富含维生素C而受到人们欢迎,在冬季正是大棚草莓上市的季节,关于吃草莓的一些说法纷纷困扰着我们。草莓烂掉还能吃吗?“白屁股”草莓是激素使用过量?

  下面我们就来一同了解一下有关草莓的一些问题。

  草莓烂掉一点,还能吃吗?

  寻常水果发生腐烂,一般是由于三种原因:细菌引起的霉变、机械碰伤和冻伤。而由于草莓保存较好,通常会发生霉变和机械碰伤这两种情况。烂掉的草莓能不能吃,取决于导致草莓发生腐烂的原因。

  能吃的情况:草莓出现碰伤、冻伤,但时间短,或刚刚发生,还没有受到细菌入侵,只要尽快吃掉并不会影响健康。

  不能吃的情况:草莓由于微生物感染引起的腐烂,这样的草莓会变软、流水、腐烂和有异味,尤其是碰伤、冻伤的草莓更容易受到微生物的感染。

  无意吃入烂草莓会怎么样呢?

  无异常情况:可能是吃了碰伤、冻伤的草莓,也可能是胃肠道功能好,食入少量微生物感染的草莓。

  腹痛、腹泻:受到微生物感染的草莓容易引起胃肠道的不适,轻则腹痛腹泻,重则食物中毒。当然也可能因为在冬季,草莓太凉,刺激了胃肠道引起腹泻、腹痛。

  恶心、头晕、呕吐:一般发生这种情况,属于食物中毒表现。可能由于腐烂草莓中微生物引起,也可能由于草莓表面农药残留过多引起。

  “白屁股”的草莓是激素使用过量吗?

  所谓“白屁股”草莓,指的是草莓靠近根部发白,而其他部位呈现鲜红色。那么这是激素造成的吗?

  首先,所谓的“激素”与人体内的激素并不属于同一种物质,而是植物膨大剂,属于植物激素,可以促进果实中细胞的分裂,让果实体积增大,达到增产的目的。

  其次,“白屁股”草莓与使用植物激素并没有关系,而与采摘时间有关。由于大棚内的草莓光合作用弱,颜色淡,往往从顶端开始变红。而等到草莓全部红透,顶端部位可能已经发生腐烂了。所以大棚草莓采摘过早,导致顶端红了,而蒂部没红。

  所以,白屁股草莓是可以放心食用的,只是口感可能不好。此外,草莓表面凹凸不平,容易藏匿微生物、虫卵和灰尘,每次吃草莓前一定清洗干净再食用。

草莓的功效作用 草莓的营养价值有哪些 草莓的适用人群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