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豆汤要煮多久 解毒清心绿豆汤的做法

  绿豆是我们很常见的食材,它本身的功效有很多,可以清热解毒,还可以促进代谢。它的做法有很多,其中我们常见的就是用它来煮汤水。有的人可能不知道绿豆汤要煮多久,下面就为大家介绍一些关于绿豆汤的内容。

  绿豆汤要煮多久

  绿豆是常用来清热解毒、消暑解渴的食物之一。就营养成分来说,它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B族维生素、钙、磷、铁、淀粉酶、氧化酶等。

  绿豆有强力解毒功效,可以排除多种毒素,但这都是对生绿豆而言。

  因此,在食用方法上特别值得注意的一点是,生绿豆清热解毒祛火的作用强,其营养成分及其所具有的药物功效,经过加热后都会随温度的变化而改变。

  因此,为了大限度地保留绿豆的清毒功效,应将生绿豆加凉水煮开,旺火再煮5分钟左右即可。

  否则,随着加工温度的升高和烹制时间的增长,绿豆所含的各种酶由于过热而失活,营养素含量也随之降低。

  同时,绿豆由生变至熟,这个过程中会发生某些物理和化学变化,其功效也发生了相应变化,清热解毒的功效也会随之下降,但对于脾胃虚寒的人来说,如果担心绿豆过于性凉,则可以等绿豆汤开后,多煮一个小时再饮用。

  功效与作用

  清热

  绿豆的清热之力在皮,所以说为了清热,煮绿豆汤时不要久煮。这样熬出来的绿豆汤颜色碧绿,比较清澈。喝的时候也没必要把豆子一起吃进去,就可以达到很好的清热功效。

  解毒

  绿豆的解毒之功在内,所以说为了解毒,煮绿豆汤时好把绿豆煮烂。这样的绿豆汤色泽浑浊,消暑效果较差,但清热解毒作用更强。

  消暑

  绿豆与其他食品一起烹调,疗效更好,如绿豆银花汤:绿豆100克、金银花30克,水煎服用。

  促进代谢

  绿豆的籽粒和水煎液中含有生物碱、香豆素、植物甾醇等生理活性物质,对人类和动物的生理代谢活动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百合绿豆汤

  制作:绿豆去掉杂质洗净。百合剥开洗净。绿豆放入锅中,加入500克清水烧开。

  转用小火煮至绿豆开花,放入百合,继续煮。到绿豆,百合熟烂时,放入白糖,待糖化开,盛入汤碗即可。

  菜品口感:入口香甜,解暑佳品。绿豆:绿豆与鲤鱼、狗肉、榧子壳,不可同食。

绿豆汤的做法 绿豆汤要煮多久 绿豆的功效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