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耳的功效 带你了解黑木耳与银耳的区别

  木耳和银耳是人们常见的一种食材,同时它们也是非常好的滋补品。那么你知道黑木耳与银耳的区别吗?知道木耳的功效吗?今天我们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木耳的功效与作用,让大家了解一下黑木耳与银耳之间的区别。

  银耳其实就是白木耳,具有补脾开胃益气清肠、滋阴润肺的作用,而且它还能增强人体免疫力,可以增强肿瘤患者对放、化疗的耐受力。而黑木耳是木耳的一种,有滋补、润燥、养血益胃、润肺的作用。

  中医认为,银耳归肺经,因此银耳具有养阴润肺,益气生津,止咳的功效。据了解,中国历史对银耳的文字记载较早,但对其疗效的有关论述较迟,至清代《本草再新》明确有记载“润肺滋阴”,随后《本草问答》谓其“治口干肺痿,痰郁咳逆”,《饮片新参》谓其“清补肺阴,滋液,治劳咳”。由此可见银耳具有止咳的功效,但不是所有的“咳”都有效用,它针对于咽喉干、痒,干咳少痰或干咳无痰等症状,如:慢性咽炎,气管炎,肺气肿,肺结核,肺癌等,而见有上述症状者,皆可在治疗过程中配合银耳应用,轻微患者,亦可单独用以调养。

  对于干咳无痰的症状,中医推荐银耳雪梨川贝羹。银耳属性偏寒凉,可滋阴;梨润肺清燥、养血生肌可补阴,川贝入肺经,能止咳。在这里同时也可以给大家推荐一款方便饮用的口服液——无限极增健口服液,以银耳、茯苓、香菇等药材精制而成,具有免疫调节作用,可以提高机体抵抗力,防止疾病的侵袭,增强并改善体质。

  黑木耳化痰止咳

  黑木耳,归肺经,人们习惯将它简称为木耳。因形似耳,加之其颜色黑褐色而得名,黑木耳为木耳科植物,其性平味甘,入胃、大肠经,具有滋补、润燥、养血益胃、润肺的作用。

  据说,在解放初期,北京的东郊(现如今红庙、慈云寺一带),建有大型的国棉厂,国家每月都会发一些黑木耳给纺织工人,目的就在于利用黑木耳化痰的效用,帮助工人把吸入肺里的粉尘、棉花毛等沉积物排出来。

  唐代《食疗本草》言黑木耳“利五脏,宣(通)肠胃、气痈、毒气”。现代研究也表明,黑木耳含有丰富的胶质,除有促进肠蠕动的作用外,还有很强的吸附能力,可把残留于消化道内的有害物质吸附集中起来排出体外,还能减少油脂的吸收。由此可知,黑木耳具有清除呼吸道、胃肠道的沉积物,起到化痰、解毒、润肠的作用。

  银耳祛斑可美容养颜

  对于女性来说,脸上长斑是一件很让人困扰的事情。很多女性朋友甚至不惜重金利用各种方法以去除脸上的斑点,耗钱又伤身。其实,在生活中,我们可以多点祛斑的食物,如银耳等。银耳富有天然性胶质,有滋阴润肺之功效,长期食用可以起到润肤,去除脸部黄褐斑、雀斑的功效。银耳还含有一种类似于阿拉伯树胶的成分,有滋养皮肤角质层的作用,经常服食银耳,可使皮下组织丰满,令皮肤细腻具有弹性。

  除了祛斑,银耳还能清心除烦,对心火亢盛、失眠多梦、更年期综合症,甚至焦虑、抑郁均有益处。明代医药学家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就有写道:“莲之味甘,气温而性涩,清芳之气,得稼穑之味。”。银耳莲子羹是一味治疗失眠的经典名方,取银耳5至10克,莲子肉(莲子去心)、百合、枸杞子各3至5克,冰糖适量,加水适量,蒸熟,可以常食,不仅羹浓味甜,很能润肺养胃、美容养颜。

  黑木耳补血亦能养颜美容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现今社会不再只是女性注重美容养颜,越来越多的男性也十分注重美容养颜,但是怎样才能健康的美容养颜呢?如果能“吃”出健康、红润的容颜是不是会更好呢?黑木耳含铁量高,补气养血,可使人面色红润,面如桃花。据现代科学分析,每100克干木耳中含铁97.4毫克,高于我们所熟知的补铁蔬菜——菠菜(100克含2.9毫克铁)中的含铁量30倍以上。除此之外,黑木耳还可用于气血不足,身体虚弱,面色苍白,缓解贫血、月经不调、月经量等症,所以女性多吃黑木耳对身体是有绝佳的益处。

木耳的功效 木耳的功效与作用 黑木耳和银耳的区别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