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露吃什么 寒露习俗之吃花糕

  寒露来了,意味着也将入冬了,那么寒露的习俗有哪些呢?人们在寒露吃什么呢?在这寒露养生是怎样的呢?今天我们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寒露的习俗之吃花糕,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寒露是二十四节气中第一个以“寒”为名的。关于寒露,民间也有很多不同的寒露习俗,而吃花糕只是其中之一。

  俗谚云:“吃了寒露饭,单衣汉少见。”“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都意味着天气由秋凉向秋寒转变。每年10月8日或9日视太阳到达黄经195°时为寒露。《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九月节,露气寒冷,将凝结也。”寒露的意思是气温比白露时更低,地面的露水更冷,快要凝结成霜了。寒露时节,南岭及以北的广大地区均已进入秋季,东北和西北地区已进入或即将进入冬季。

  寒露时天气对秋收十分有利,农谚有:黄烟花生也该收,起捕成鱼采藕芡。大豆收割寒露天,石榴山楂摘下来。寒露蜜桃属北方晚熟桃品种,成熟期在寒露前后,故名"寒露蜜桃"。此时正值晚稻抽穗灌浆期,要继续加强田间管理,做到浅水勤灌,干干湿湿,以湿为主,切忌后期断水过早。

  寒露习俗之吃花糕

  由于天气渐冷,树木花草凋零在即,故人们谓此为“辞青”。

  九九登高,还要吃花糕,因“高”与“糕”谐音,故应节糕点谓之“重阳花糕”,寓意“步步高升”。

  花糕主要有“糙花糕”、“细花糕”和“金钱花糕”。粘些香菜叶以为标志,中间夹上青果、小枣、核桃仁之类的干果:细花糕有3层、2层不等,每层中间都夹有较细的蜜饯干果,如苹果脯、桃脯、杏脯、乌枣之类;金钱花糕与细花糕基本同样。但个儿较小,如同“金钱”一般,多是上层府第贵族的食品。

  花糕很美味,下面就让我们来教大家如何自制花糕。

  花糕的做法

  黑米可可花花糕

  材料

  黑米100克,可可椰奶1袋,胡萝卜0.5个,冰糖适量。

  做法

  1.将黑米洗后温水泡发一天一夜.(因为黑米很难煮)。

  2.泡好的黑米煮成微泥状.加入可可椰奶.闷干多余水份后关火。

  3.用勺将煮软的黑米装模子蒸25到20分钟后拿出。

  4.用小勺挤压模中的黑米的四边让其慢慢脱模后摆盘即可。

  鸡蛋糯米花糕

  材料

  鸡蛋两枚,糯米花一碗,盐少许,料酒少许,油,青菜。

寒露养生 寒露吃什么 寒露的习俗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