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物堪称水中人参 能补肾还能保护心血管

  中国人喜欢吃、中国人会吃,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水里游的,总有一款会出现在你的餐桌上。以泥鳅来说,自古以来就是大家喜欢的食材,为此还出现了诸多做法:泥鳅炖豆腐、清蒸泥鳅、红烧泥鳅、爆炒泥鳅、粉蒸泥鳅等。当然对于泥鳅,有人喜欢有人厌,喜欢的人,恨不得每天都吃;讨厌的人,看到泥鳅犯恶心。

  滑滑的泥鳅,毫不起眼,难以与其它水产匹敌,却不想,在美食家、中医眼中,才是真正的佳品,为此,会说“天上斑鸠、地上泥鳅”,称赞其肉质鲜美;还会将其赋予“水中人参”的美誉,肯定其营养。那么,泥鳅为何会有这么样的称呼、赞扬呢?其营养又如何呢?一起来了解一下。

  泥鳅的营养?

  看似不起眼泥鳅,营养超乎你想象,其中包括: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A、维生素B、不饱和脂肪酸、硫黄素、氨基酸、钙、磷、铁、锌等。这些物质,在你食用时,补充身体所需,促进身体调节。

  泥鳅的功效?

  我们普通人看到的是营养,而中医看到的则是功效,泥鳅味甘、性平,归脾经、肝经、肾经,能补中益气、养肾生精、祛湿止泻、温暖脾胃。在很多典籍中,对泥鳅的功效都有记载。《滇南本草》说到:“煮食治疮癣,通血脉而大补阴分。”是说将泥鳅煮熟食用,能治疗疮癣。《四川中药志》说到:“利小便。治皮肤瘙痒,疥疮发痒。”是说食用泥鳅,能利小便,还能治疗皮肤瘙痒,避免疥疮。

  泥鳅营养丰富、功效强大,那么食用时,到底有哪些好处?

  补肾

  肾虚,成了现代人苦不堪言的症状,特别是男性,会因为肾虚,出现诸多不便,吃点泥鳅,能补中益气,缓解肾虚。

  即使没有肾虚,在平时吃点泥鳅也是好,备孕的男性,也可以吃点泥鳅,起到养肾生精的目的,从而更好的促进生育。

  补钙

  出现缺钙,就要补钙,不要想着吃钙片之类的,食疗补钙效果会更好,在鱼类中,泥鳅堪称补钙冠军,就钙含量来说,相同质量的泥鳅是鲤鱼的6倍、带鱼的10倍。

  预防心血管疾病

  我们知道鱼类大多是高蛋白、低脂肪食物,泥鳅也是如此。其蛋白质含量较高,而脂肪含量较低,胆固醇更少,在其中还有不饱和脂肪酸,能帮助身体抗血管衰老,有效的预防心血管疾病。

  保护皮肤

  上面介绍功效时,在古籍中记载吃泥鳅能治疗疮癣、疥疮等,在平时,吃点泥鳅也能保护皮肤,这是因为在泥鳅中有亚精胺、核苷,能增强皮肤弹性、湿润度,保护好皮肤。

  上面对“水中人参”作了相关的讲解,大家都了解其营养、功效,一些好处也希望你能记住,通过吃泥鳅更好的促进健康。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吃泥鳅的好处 泥鳅的功效 泥鳅的营养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