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蛎是什么 牡蛎的功效作用有哪些

  我们很多人都知道牡蛎,同时也有很多人喜欢吃牡蛎。但是对于牡蛎究竟是什么,却不大清楚,或只是一种食物吗?显然不是。牡蛎不仅肉质鲜美,也有着很多的功效作用,下面就让小编给大家介绍一下吧。

  牡蛎的介绍

  牡蛎是一种生活在海洋中的贝壳类生物。它的外形是一层坚硬的外壳,里面包裹着既鲜美又柔软的嫩肉。古代人们用这种生物来养殖昂贵的珍珠,以及烹饪美味的佳肴。这种生物不仅仅能够食用,同时还具有药用价值,将其外壳烧成灰可以入药,其肉也具有药用价值。古代医书《本草纲目》记载牡蛎肉有“细活皮肤,补肾壮阳,并能治虚,解丹毒……”等功效,由此可见食用牡蛎对人的身体极有帮助。

  牡蛎是什么呢?

  古代中医认为,牡蛎“味美且益人,为海上品。”,而且据现代医学研究,发现牡蛎全身都是宝,尤其是孕育出来的珍珠,更加珍贵异常。

  牡蛎是一种食物

  生活在沙滩边上的牡蛎,种类非常的多样化。每当海水涌来的时候,牡蛎就会涌现出来,被人们所采集。人们将牡蛎的外壳撬开,取出里面的嫩肉食用,从而品尝到美味而又鲜美的肉质。牡蛎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氨基酸、锌,这些成分对人体有着特别益处,尤其是其胆固醇含量很低,对于儿童和老人以及男性、爱美的女性都是很佳的食物选择。

  牡蛎是一种“药物”

  现代医学认为,牡蛎含有多种营养物质,人们食用之后对身体极有好处。比如可以改善肠胃消化,具有补钙,排毒养肝,美容护肤,滋阴壮阳,提高性欲等作用。所以其药用价值极高。

  牡蛎是“天然养珍珠厂”

  牡蛎还能生养出珍珠,由于牡蛎受到外界异物的入侵,其外膜就会分泌出各种物质来保护自己,在异物的刺激下,分泌物会层层包裹住异物,随着时间的推移,就慢慢形成了珍珠。

  功能主治

  1.心神不安,惊悸失眠。本品质重能镇,有安神之功效,用治心神不安,惊悸怔忡,失眠多梦等症,常与龙骨相须为用,如桂枝甘草龙骨牡蛎汤(《伤寒论》)。亦可配伍朱砂、琥珀、酸枣仁等安神之品。

牡蛎怎么吃 牡蛎是什么 牡蛎的做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