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菜的营养价值 紫菜有哪些功效及作用

  紫菜是我们所熟知的食物,也是很多朋友喜爱吃的食物,但是对于紫菜的营养价值却是朋友所忽视的,今天就让我们一起看一看紫菜的营养价值有哪些,紫菜的作用有哪些,希望能够帮助大家更好的认识这一食物,让身体更健康哦。

  紫菜的营养价值

  紫菜的营养价值很高,你想要了解吗?一起看一看吧。

  紫菜营养丰富,其蛋白质含量超过海带,并含有较多的胡萝卜素和核黄素。每100g干紫菜含蛋白质24~28g、脂肪0.9克、碳水化合物31~50g、钙330毫克、磷440毫克、铁32毫克、胡萝卜素1.23毫克、核黄素2.07毫克、尼克酸5.1毫克、丙氨酸3.4g、谷氨酸3.2g、甘氨酸2.4g、白氨酸2.6g、异白氨酸1.4g,其蛋白质、铁、磷、钙、核黄素、胡萝卜素等含量居各种蔬菜之冠,故紫菜又有“营养宝库”的美称。

  紫菜不仅味道鲜美,而且营养丰富,尤其是碘的含量很高。所以在古代就用于治疗因缺碘而引起的大脖子病,也就是现在所说的“甲状腺肿长”。由于紫菜有软坚散结的功能。所以对于有其他郁结积块者也可食用。

  紫菜中含丰富的钙、铁元素,不仅是治疗妇女儿童贫血的优良食物,而且可以促进儿童和老人的骨骼、牙齿生长和保健。

  紫菜中含有丰富的胆碱成分,有增强记忆的作用。

  由于含有一定量的甘露醇,所以它是一种很强的利尿剂,可作为治疗水肿的辅助食品。

  碘

  人们把碘誉为“智力元素”,是因为它与大脑的发育息息相关。 紫菜富含碘的知名度很高。其碘含量是18000微克/公斤(粮食和蔬菜仅为10位数),为数一数二的富碘食物,可用于治疗因缺碘引起的“甲状腺肿大”紫菜有软坚散结功能,对其他郁结积块也有用途。

  碘还可以刺激垂体前叶(大脑)分泌黄体生成素,促进卵巢滤泡黄体化,从而使雌激素水平降低,恢复卵巢的正常机能,纠正内分泌失调,消除乳腺增生带来的疼痛和减少出现病变的隐患。

  维生素

  紫菜中富含维生素,让我们了解一下吧。

  紫菜被人们称为“维生素的宝库”。紫菜含有多种维生素,B族维生素的含量与蔬菜相比毫不逊色。紫菜中B族维生素特别是在陆生植物中几乎不存在的维生素B12的含量很高,以干物计,维生素B12的含量与鱼肉相近,维生素C的含量也很高。 维生素B12有活跃脑神经,预防衰老和记忆力衰退,改善忧郁症之功效。

  铁

  据研究表明,耳聋耳鸣的发生与缺乏一些微量元素有关,特别是缺铁易使红细胞变硬,运输氧的能力降低,耳部养分供给不足,可使听觉细胞功能受损,导致听力下降。因此,补铁是预防耳聋耳鸣的第一要素。缺乏铁,打造不出足够多的红细胞,会患“缺铁性贫血”。无论是哪种贫血,都会使大脑缺少氧气供应,尤其影响婴幼儿的智力发育。

  而紫菜是日常食品中含铁多的,每百克含铁46.8毫克。专家建议,每周喝2至3次紫菜汤,就能保证人体所需铁的含量。如果在汤中加个鸡蛋更好,因为鸡蛋有利于铁的吸收。含铁较多的食物还包括虾皮、海蜇皮、黑芝麻、黄花菜等。 45岁以上的人群,每天铁的摄入量应不少于12毫克,以上食物每百克的铁含量都在12毫克以上,因此在一日三餐中合理地安排好这些含铁丰富的食物,对预防老年性耳聋耳鸣是很有好处的。

  蛋白质和氨基酸

  紫菜中的蛋白质以及氨基酸含量也是很好高的。

  紫菜的生命活性物质,对于植物生命活动非常重要。食用紫菜一般蛋白质含量24%-28%,远远高于一般的蔬菜,且人体所必需的氨基酸含量多。紫菜蛋白质的组成氨基酸如丙氨酸、天冬氨酸、谷氨酸、甘氨酸、脯氨酸等中性、酸性氨基酸较多,这是所有陆生蔬菜植物所没有的特征。

  五谷杂粮是每天必吃的主食,但谷类所含的植物蛋白缺少赖氨酸。赖氨酸是一种必需氨基酸,缺少了它,主食中蛋白质的利用率就会大打折扣。紫菜和海苔所含的赖氨酸是稻米、方便面、富强粉、挂面等的5倍左右。如果我们在吃面条时放些紫菜,吃米饭时来碗紫菜汤,吃大饼时配碗带紫菜的馄饨,轻而易举就起到了“蛋白质互补作用”,主食中的蛋白质也就提高了档次。

  脂肪酸和软脂酸

  与陆生植物相比,紫菜的脂肪含量比较低,只占全部营养成分的1%~2%,但其中有利于神经系统发育的不饱和脂肪酸EPA的含量就占到了其中的52%,紫菜的脂肪中,饱和脂肪酸的软脂酸占绝大多数,约为20%;肉豆葱酸,硬脂酸含量较少,分别占2%;对人体有很好保健作用的不饱和脂肪—亚油酸、亚麻酸或十八碳四烯酸含量较多,为10%——30%,且C20以上的高度不饱和脂肪酸也有一定的含量。更优的是紫菜中被人们比喻为“脑黄金”的二十碳五烯酸含量高达30%。

紫菜的作用 紫菜的功效 紫菜的营养价值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