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蟹是什么 吃青蟹要注意什么

  青蟹是螃蟹的一种这是众所周知的事情,很多人对于青蟹是什么并没有太多的了解。小编给大家讲讲青蟹是什么、吃青蟹的好处有哪些以及吃青蟹的注意事项。一起和小编了解一下吧。

  青蟹是什么

  青蟹(学名,Scylla serrata)属甲壳纲,梭子蟹科。喜穴居近岸浅海和河口处的泥沙底内,性凶猛,肉食性,主食鱼虾贝类。肉质鲜美,营养丰富,兼有滋补强身之功效。尤其是将要怀孕的雌蟹,体内会产生红色或者黄色的膏,这种在中国南方叫做“膏蟹”,有“海上人参”之称。盛产于温暖的浅海中,主要分布在中国浙江、广东、广西、福建和台湾的沿海等地,江浙一带尤多。营养分析青蟹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及微量元素,对身体有很好的滋补作用。锯缘青蟹头胸甲略呈椭圆形,表面光滑,中央稍隆起,分区不明显。雄性腹部呈宽三角形,第6节末缘内凹,其缘直,两侧缘直,末节末缘钝圆,雌性腹呈宽圆形。甲宽可达20厘米,体重有1.5千克。

  吃青蟹的好处

  1、青蟹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及微量元素

  食用青蟹对身体有很好的滋补作用,锯缘青蟹各组分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其中雌性生殖腺含量高达30.98%,居鲜品蛋白质含量之。并且锯缘青蟹的蛋白质氨基酸种类齐全,必需氨基酸得分为84.23~93.58,蛋白质可促进人体的生长发育,维持机体的氮平衡,增强免疫功能。

  2、锯缘青蟹含丰富的无机元素

  尤其是Se、Ca含量高,是一种营养价值很高,并具有保健功能的海产品。

  3、锯缘青蟹体内含有丰富的脂肪和不饱和脂肪酸(UFA)

  肌肉的UFA达74.58%,比三疣梭子蟹肌肉的65.61%和虾蛄头的74.3%高,其中的多不饱和脂肪酸(PUFA)高达47.83%,比三疣梭子蟹的38.43%高近10%,比虾蛄头的51.5%稍低;EPA高达18.04%、DHA为13.52%与三疣梭子蟹的15.21%、17.69%、虾蛄头的15.75%、13.96%及市售深海鱼油产品相当。雌性生殖腺的UFA也高达70.30%,雄性生殖腺UFA为62.48%,低的肝脏UFA也达58.32%,都比三疣梭子蟹高。

  锯缘青蟹的不饱和脂肪含量非常高,特别是人体内不能合成的ω-3脂肪酸EPA、DHA含量高,EPA可明显降低血清中甘油三脂(TG)和胆固醇(TC)值,抗血小板聚集延缓血栓形成,防治心脑血管疾病及前列腺增生,DHA可促进脑发育,增强脑的学习记忆能力,防止脑老化。

吃青蟹的好处 吃青蟹的注意事项 青蟹是什么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