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03养生堂官网:刘波讲怎样预防老年人摔倒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

发表时间:2014-11-04 09:55

  我们都知道老年人是一个比较特殊的群体,很多比较危险的疾病都容易发生在老年人身上,有一些普通的疾病在老年人身上也会有比较大程度的伤害。尤其是在生活中要预防老年人出现摔倒的现象。下面就让刘波专家来讲讲怎样预防老年人摔倒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老年人是特殊的群体

  老年人很容易被一些慢性疾病缠上,这是因为人的年纪大了,各方面的能力都在下降,所以生活中家属一定要注意老年人的身体状况变化。

  跌倒是常见的老年综合征,可对老年人造成严重的伤害,包括骨折、硬膜下血肿、严重的软组织损伤、因害怕跌倒而不敢活动而引起躯体功能下降和行为退缩。

  尽管在老年人群中跌倒发生率很高,但患者在跌倒未引起严重损伤时,常常不予重视,将跌倒当作衰老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一部分,不主动向医生提及发生过跌倒的情况,也很少因为跌倒而去就诊。

  哪些老年人易跌倒

  在65岁以上的,有过一些不适症状的老人一定要注意了,这些老年人比其他的老人更加容易摔倒。

  尤其在下面一些情况下容易发生跌倒:着急赶车,人多拥挤的环境,雨雪天气外出,在楼梯上(下楼比上楼更多见),在没有扶手的卫生间,过道放置杂物,地面有油水湿滑,光线晦暗,携带较重物品,穿拖鞋或不合适的鞋裤,家具摆设不当、床铺过高过低、坐椅过软过低等使老年人使用困难。

  老年跌倒损伤可致命

  跌倒是导致老年人损伤的常见原因之一。跌倒损伤可以导致软组织损伤、关节脱位、骨折、颅脑损伤等。老年人因为骨质疏松和功能退变跌倒后更容易发生骨折。

  在65-75岁的老年人中,腕骨骨折比髋骨骨折更为常见,而在75岁以上的老年人主要以髋骨骨折为主,这是因为年龄越大反应越迟钝,对髋关节的保护能力越差。骨折和颅脑损伤导致老年人跌倒后致残,严重影响生活质量,给自己带来痛苦,增加家人照护的负担。

  如果腰部或者下肢有出现骨折现象的一定要及时去医院治疗,否则很容易造成身体一些功能的瘫痪,跌倒是老人要特别注意的一项事情。这很容易给老人带来致命的威胁。

  老年人跌倒后的救急方法

  发现老年人跌倒,不要急于扶起,要按照不同的情况进行处理。

  意识不清者的救急方法:首先要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对于外伤出血者要立即止血、包扎;呕吐者,要将头偏向一侧,并清理口、鼻腔呕吐物,保证呼吸通畅;抽搐者,要移至平整软地面或身体下垫软物,防止碰、擦伤,必要时牙间垫较硬物,防止舌咬伤,不要硬掰抽搐肢体,防止肌肉、骨骼损伤;呼吸、心跳骤停者,要立即进行胸外心脏按压;搬动时要保证平稳,尽量平卧。

  意识清楚者的救急方法:询问老年人跌倒情况及对跌倒过程是否有记忆,如不能记起跌倒过程,可能为晕厥或脑血管意外,应立即护送老年人到医院诊治或拨打急救电话;询问是否有剧烈头痛或口角歪斜、言语不利、手脚无力等提示脑卒中的情况,如有,应立即拨打急救电话,立即扶起老年人可能加重脑出血或缺血使病情加重;有外伤、出血,立即止血、包扎并护送老年人到医院进一步处理;查看有无肢体疼痛、畸形、关节异常、肢体位置异常等提示骨折情形,查询有无腰、背部疼痛,双腿活动或感觉异常及大小便失禁等提示腰椎损害情形,如无相关专业知识,不要随便搬动,以免加重病情,应立即拨打急救电话;如老年人试图自行站起,可协助老人缓慢起立,坐、卧休息并观察,确认无碍后方可离开;如需搬动,保证平稳,尽量平卧休息;发生跌倒后,老年人应在家人陪同下到医院诊治,查找跌倒危险因素,评估跌倒风险,制定防治措施及方案。

  测试跌倒风险防患于未然

  平衡功能试验:并足站立试验:双足并拢,闭眼站立,正常人大于10秒钟。运动功能试验:起立-步行试验:从有扶手的46厘米高的椅子上站起来,走3米,转身走回来,再坐下,可使用拐杖等助行器,但不能搀扶,正常时间应小于20秒。做上述试验时必须有医生或老年人的照护者在场。

  本期嘉宾介绍

  刘波

  男,脊柱外科副主任、北京大学副教授,1987年毕业于北京医科大学(现北京大学医学部),1996年到1997年在日本国立弘前大学整形外科进修。曾多次参加国内及美国、德国、瑞士、法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国际学术研讨会,由于长期从事脊柱外科临床工作,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和研究。多次发表论文在专业期刊杂志和学术会议上,曾获北京科技成果三等奖。在全国脊柱年会上,论文获三等奖。多年担任北大医学生及卫生部全国骨科进修班授课工作,获院优秀教学奖。另外经常参加卫生局组织的下乡义诊,健康科普知识讲座等活动。并参加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的节目制作。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