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13养生堂视频全集:夏萌讲哪种动物肝营养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1-15 09:13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内脏是宝隐患不少 哪种动物肝营养又安全

  首先来看主要营养素

  在能量和脂肪含量上,几种肝脏略有差别,其中牛肝和羊肝的能量高。而蛋白质中,猪肝和牛肝的蛋白质含量高,鸭肝的蛋白质少。

  再说维生素A,它是肝脏中非常重要的维生素,肝脏明目的功效得归功于它。维生素A还能促进生长发育、维护皮肤健康、增加免疫力等。

  其含量以牛肝、羊肝高,鸡肝、鸭肝、猪肝次之,鸭肝低。要提醒大家的是,过量食用肝脏可能导致维生素A中毒,孕妇尤其要少吃,以免引起宝宝畸形。

  第二,再看胆固醇含量

  总体而言,肝脏中的胆固醇含量都比较高,其中羊肝、鸡肝、鸭肝的胆固醇多,而鹅肝和猪肝略少一些。

  第三,看看矿物质含量

  首先是铁,肝脏是补铁的好食物。铁含量以猪肝、鸭肝为丰富,并且消化吸收率很高。因此贫血患者、孕妇和儿童等,可以多选择猪肝和鸭肝。

  而其他矿物质如锌的含量以猪肝、牛肝较高。值得一提的是,鸭肝中钙的含量是其余几种的2.5—9倍,鸭肝中硒的含量也远远高于其他,鸡肝次之。同时,鸭肝和鸡肝质地细腻,更适合宝宝食用。

  由于肝脏是动物体内大的解毒器官,容易聚集毒素,所以吃肝要考虑安全性。一般来说,大型动物,如牛、羊等,生长时期更长,因此肝脏中积累的毒素较多,尤其是牛肝要少吃。

  另外,大规模养殖,且容易生病的动物也要少吃其肝脏,比如鸡。因此,相对来说,鸭肝和猪肝的安全性稍高一些。

  后,肝脏的胆固醇含量都比较高,不宜多吃。

  一般建议正常人一次吃50克左右,一周1—2次为宜。心血管病患者应少吃肝脏,或者选用低脂肪、低胆固醇的肝脏,如鹅肝、猪肝,每次不高于25克,每周1次,注意与蔬菜、水果、粗粮等食品搭配。

  本期嘉宾介绍

  夏萌

  女,主任医师,营养科主任,北京医学会临床营养学分会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营养医师专业委员会委员。

  擅长疾病:神经内科各种常见病、疑难杂症及焦虑抑郁症,脑血管疾病的营养调整,危重症病人的营养支持,各种慢性病的营养调整(糖尿病、高血压、高脂血症、高尿酸血症、脂肪肝)。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养生堂视频全集 动物的肝 夏萌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