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08养生堂官网:王左敏讲要警惕牙龈出血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2-09 09:24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牙龈出血的原因

  原因一:刷牙方法错误

  正确的刷牙方法是将竖刷法和横刷法相结合。刷上牙时刷毛顺着牙间隙向下刷,刷下牙时由下往上刷,同一部位要反复刷5~6次。横刷法用于刷后牙咬牙合面,清洁牙合面的窝沟点隙,每侧来回刷8~10次。

  原因二:压力突然增大

  很多人由于近期工作压力突然增大,在刷牙时牙龈总是出血,并且有口臭。在放松压力的同时,建议先要到正规口腔医院去做一下牙齿洁治(即洗牙),然后坚持配合正确有效的刷牙方法。

  原因三:有些全身性疾病

  牙龈出血本身只是许多疾病的症状,而不是一种疾病,有些全身性疾病也能引起牙龈出血,像白血病、血友病、恶性贫血、肝硬化、脾功能亢进等。

  如果牙龈反复出血,或皮肤时常出现一些青紫色的斑点,同时脸色发黄、全身无力等症状,就应该及时做血液、肝功能等相关检查。

  原因四:牙周病

  由于口腔卫生不佳,造成口腔内病菌大量繁殖,形成牙菌斑、牙石,牙菌斑中的细菌产生许多有害的代谢产物,对牙顺组织造成损害,使牙龈组织产生炎症,牙龈便失去原有的正常的色泽和形态,变得红肿松软。容易出血。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别把牙龈出血不当回事 可危害老人健康

  确定牙龈出血的性质对症治疗

  医学上将“牙龈出血”分为被动性出血和主动性出血两类。

  牙龈被动性出血:主要表现为在刷牙、进食、吸吮时,牙龈的毛细血管破裂出现渗血,血量少,多在唾液中可见有血丝或所吃食物上及牙刷毛中有血液染色,经过冷水含漱会很快并自动地止住出血。

  常见于“慢性牙龈炎”和“牙周炎”,正常牙龈呈粉红色,质地坚韧,牙龈缘紧紧地包绕着牙齿的颈部,当患牙周疾病时牙龈的颜色就会变成鲜红或暗红色,牙龈出现水肿,甚至可像海绵一样的松软,牙龈缘的位置也发生了变化。

  多数患者的龈缘处,有大量的菌斑、牙石、软垢等局部刺激物,它们沉积在牙颈部,破坏牙周组织,使牙龈沟处出现糜烂、溃疡等症状,用手轻轻挤压牙龈还可有黄白色的脓液渗出。

  所以在刷牙、咬硬物或吸吮时都可引起牙龈出血,较重者早晨起床口内会有血迹,甚至枕头上因唾液流出而留下血迹,并伴有较重的口臭。

  妊娠期妇女,由于内分泌的变化,女性激素分泌平衡失调,如果口腔内原本患有慢性牙周疾病,这时牙龈炎症会加重,局部红肿明显,甚至形成一个或是多个的瘤样凸起,称为“妊娠期龈瘤”。

  由于牙龈炎症加重,局部血管扩张充血,在受到轻微刺激时,就可引起牙龈出血。

  牙龈主动性出血:是因为牙龈内较粗血管破裂,当啃咬食物或刷牙时,牙龈受到轻微的机械性刺激,即可引起牙龈大量出血,有的也可能整口地吐出血液,这种症状往往和病人全身健康状况有关。

  总之,对于牙龈出血,要给予高度重视,认真对待,无论是被动性牙龈出血还是主动性牙龈出血,都应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治疗,千万不要等到牙龈出现肿痛,才不得不接受治疗。

  如果是牙齿局部菌斑,牙石刺激引起的出血,去除局部刺激物,进行牙齿彻底的洁治俗称“洗牙”或牙周刮治,可收到良好的效果。

  建议大家平时要注意口腔卫生,使用软毛牙刷刷牙并经常用淡盐水和药物含漱剂进行漱口,以减少菌斑的形成,达到减轻和治疗牙龈炎的目的。

  对患有全身性疾病而导致的牙龈出血,除进行局部止血治疗,做好口腔卫生外,还应去内科查明出血原因,确诊全身疾病,再针对病因进行治疗,才能彻底治愈牙龈出血。

  本期嘉宾介绍

  王左敏

  女,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获医学博士,主任医师,教授。2006年赴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和波士顿大学牙科学院研修。口腔科医疗、教学及科研的带头人,主要研究方向牙周病与全身疾病相关关系,擅长疑难根管治疗与牙周病的系统治疗。2007年被评为北京市科技新星、北京市优秀人才,2011年被评为北京市学科骨干人才,入选北京市二一五工程人才库。国家重点学科、国家科技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中华口腔医学会牙周病学及全科口腔专委会委员、北京口腔医学会常务理事、北京口腔医学会牙体牙髓病及牙周病学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市口腔质控中心专家组成员,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口腔专委会委员以及多项学术期刊的编委,北京市青联委员,朝阳区政协委员。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