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18北京卫视养生堂:刘新民讲抗生素的危害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5-19 11:36

  众所周知,抗生素是一种普遍的运用于医疗生活中,帮助我们治病养生的一种药品,但是滥用抗生素,就会引起难以想象的后果。那么滥用抗生素到底会有哪些危害呢?就请我们的刘新民大专家给我们讲讲滥用抗生素的危害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滥用抗生素的危害

  大家都知道,生病了就要去打抗生素,但是抗生素到底是什么呢,很多人都不清楚。

  抗生素也是一种药物,这种药物是八十多年前被发现的,后来被广泛的应用于治疗细菌类疾病,在当时的情况下,抗生素的发现拯救了很多人的生命,但是如果抗生素被滥用的话,造成的后果的也是十分严重的。

  抗生素的发现甚至被认为是当时的一项重要发现,但是到目前为止,各国在医疗方面的巨大进步让大家不再依赖抗生素,反而滥用抗生素甚至会对人体造成严重的伤害。

  那么如果你滥用抗生素,对我们的身体一定是非常不好的,滥用抗生素到底有哪些危害呢?

  现在被大家公认的滥用抗生素对人体造成的伤害有四个方面,分别是对人体造成毒副作用、对人体产生过敏反应、使人体抗病毒能力减弱和使病毒发生变异从而更难医治。

  这几个方面想必大家都有所耳闻,到底是什么意思呢?

  滥用抗生素的危害一:对人体造成毒副作用

  药物用对了便可以医治疾病,倘若使用不当,则是会对人体造成严重伤害,甚至会危机人的生命安全。

  很多人都知道使用抗生素可以治疗人们的疾病,但是如果你滥用抗生素,说不定会伤害人的性命。

  抗生素必须要按照医生的嘱咐来进行使用,不可以自行加大药品使用剂量。自行加大抗生素使用剂量会造成人体肾脏及肝脏功能衰竭等。

  滥用抗生素的危害二:使人体对抗生素产生过敏反应

  在十多年前,有一种抗生素被广泛应用了治疗炎症,那便是青霉素。使用过青霉素的人都知道,在用药之前,必须要进行“皮试”,即是注射少量试验药剂于皮下静脉组织,看看人体是否适合使用青霉素,倘若是对青霉素过敏的人群使用青霉素的话,则会使患者丧命。

  滥用抗生素的危害三:使人体抵抗病毒能力减弱

  滥用抗生素还会导致一种现象,就是是人体抵抗病毒能力减弱,本来人体可以抵抗病毒的侵袭的,经常使用抗生素导致原本可以抵抗病毒的能力也相对减弱了。

  滥用抗生素的危害四:造成病毒变异

  之所以会有那么多层出不穷的病毒,主要是因为以前的病毒受到抗生素的抵制从而发生变异,再想根治便没有那么容易了。

  本期嘉宾介绍

  刘新民

  男,汉族,1959年11月出生,籍贯安徽省,研究生学历,博士学位。1982年安徽蚌埠医学院医疗系毕业,1994年北京医科大学内科学呼吸专业博士研究生毕业,曾任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研究生办公室主任,现任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党委书记、老年病内科副主任、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2007年于美国哈佛大学进修医院管理,曾多次出访国外学术交流,2008年荣获全国卫生思想政治工作先进个人,2009年荣获北京大学“李大钊奖”。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