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15养生堂视频全集:李光熙讲预防呼吸疾病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7-16 09:31

  现在天气很热,很多人都会发现自己有胸闷或者呼吸不过来的现象。这都是有呼吸道疾病的前期表现。那么,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在夏天该如何预防呼吸道疾病呢?接下来就请我们的李光熙专家来给我们说说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夏天如何预防呼吸道疾病

  1、夏季呼吸道疾病的病因

  在中医里面认为,很多的呼吸道疾病主要的原因分别是内因、外因及其他原因。

  (1)抵抗力下降。

  (2)夏季高温使得病菌、细菌、寄生虫、敏感原更为活跃,同时也会损害人的精神、人体免疫力和疾病抵抗力,而且夏季高温往往会造成局地空气质量下降。特别是在人口密集的大城市,由于城市热岛环流的存在,导致空气污染物不易扩散,对患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的患者造成负担,易出现病情复发。

  (3)夏天经常性的下雨,导致很多细菌比较容易繁殖,如果患者吸入空气中的螨虫,那么就会导致呼吸道疾病的发作。

  2、夏季气候特点对呼吸道疾病的影响

  (1)夏季多火

  夏季的主气是热和火,所以夏天人们很容易得一些风热感冒、中暑等,表现为发热、咽痛、口干渴、周身乏力等。

  (2)暑多挟湿

  气温高的同时,由于雨水多、湿度大,潮湿闷热,俗称“桑拿天”,中医把这一阶段称为长夏。

  在暑热的同时往往伴有湿热症状,例如胸闷、胃脘胀、汗出黏腻、食欲下降等,对于呼吸道疾病也会产生影响,例如感冒、咳嗽不容易好,可以拖延很长时间。

  普通的感冒一般差不多一个星期就可以痊愈了,但是有些比较湿热的情况就会需要很长时间。这对我们的作息是有很大的影响的。

  (3)风寒外闭

  夏天暑湿之气弥漫,人体应该出汗增多,但长时间在空调房内,因寒冷而毛孔紧闭,形成“风寒外闭肌表,暑热内蕴”的情况。

  这种呼吸道疾病往往表现为全身酸痛、汗出不畅、发热、怕冷、咳嗽气喘、痰黄黏稠、烦躁、头痛,俗称“寒包火”。如感受寒邪后可以出现全身疼痛、汗出不畅、发热怕冷的风寒感冒的症状。

  3、夏季的呼吸道疾病

  包括两大类,第一类是新的疾病,例如感冒、肺炎、支气管炎等等。第二类是旧病复发,例如原有的支气管哮喘、老慢支、肺心病、支气管扩张、鼻炎等疾病加重。

  因为夏季的季节特点,以湿热之邪致病者多见。而湿邪的性质及致病特点是多湿,为长夏主气。夏秋之交,阳气逐渐减弱,雨水较多,水气蒸腾而上,空气潮湿,故长夏为一年之中湿热气盛的季节。

  湿邪为病,多久羁难愈,如夏季感冒或支气管炎迁延不愈转为慢性咳嗽。

  夏季还有一些常见传染病可以表现为呼吸道疾病,如麻疹、流感、流行性腮腺炎等等。

  本期嘉宾介绍

  李光熙

  男,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主任医师。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医学硕士学位,主任医师。从事临床、科研、教学工作多年。在运用中西医结合诊治呼吸系统常见病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有良好的临床疗效,擅长治疗慢性阻塞性肺病、支气管哮喘、慢性咳嗽、支气管扩张、睡眠呼吸暂停等。承担进修生、留学生的临床指导。曾参加国家级、局级、所级课题六项。在国家级医学刊物上发表医学论文10余篇。参与编写学术专著2部。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