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肠胃炎症状 急性肠胃炎如何引起的

  急性肠胃炎大多是饮食不干净引起的,肠胃是人体消化的重要器官,如果患上急性肠胃炎,不仅给自己的工作生活带来不便,更重要的是让自己的身心备受折磨。那么预防急性肠胃炎需要哪些措施呢?又有哪些症状呢?下面我们来看看。

  急性肠胃炎症状

  1、会有轻型腹泻的症状,每天大便在10次以下,为黄色或黄绿色,少量黏液或白色皂块,粪质不多,有时大便呈“蛋花汤样”。

  2、急性胃肠炎也可以引起较重的腹泻、腹痛,每天大便数次至数十次。大量水样便,少量黏液,恶心呕吐,食欲低下,有时呕吐出咖啡样物。

  3、如出现低血钾,可有腹胀,有全身中毒症状;如不规则低热或高热,烦躁不安进而精神不振,意识蒙眬,甚至昏迷。

  急性肠胃炎原因

  1、细菌和毒素的感染

  常见致病菌为沙门菌、嗜盐菌、致病性大肠杆菌等,常见毒素为金黄色葡萄球菌或毒素杆菌毒素,尤其是前者较为常见。

  2、植物毒素

  有些植物在生长过程中所产生的毒素,也可以引致胃肠炎,如紫杉、青性的茄属植物、牵牛花及七叶树属植物等,都含毒素,而马铃薯块茎所生的嫩芽,也是有毒的。

  3、化学刺激

  阿司匹林等药物还能干扰胃粘膜上皮细胞合成硫糖蛋白,使胃内粘液减少,脂蛋白膜的保护作用消弱,引起胃腔内氢离子逆扩散,导致粘膜固有层肥大细胞释放组胺,血管能透性增加。

  4、物理因素

  物理因素如进食过热、过冷粗糙的食物,X线照射等。烈酒咖啡、浓茶、香料及某些药品均可损伤胃粘膜,破坏粘膜屏障,引起炎症性改变。

  暴饮暴食、过度疲劳、受凉或胃粘膜屏障遭受破坏,也容易受以上因素侵袭而发病。

  5、精神、神经因素

  精神、神经功能失调,各种急重症的危急状态,以及机体的变态过敏反应均可引起胃粘膜的急性炎症损害。

  6、外源性刺激

  胃内异物或胃石、胃区放射治疗均可作为外源性刺激,导致本病。情绪波动、应激状态及体内各种因素引起的变态反应可作为内源性刺激而致病。

  急性肠胃炎饮食

  1、茶叶粳米粥

  食材:茶叶15克、粳米100克、白糖适量

  做 法 : 取茶叶先煮15分钟取浓汁约500克。去茶叶,在茶叶浓汁中加入粳米、白糖,再加入水400克左右,同煮为粥。

  茶叶粳米粥分两次食用,温热服食,有化痰消食,利尿消肿,益气提神的作用,能够有效的缓解急慢性痢疾、肠炎。

  需注意茶叶有提神兴奋作用,所以睡前不宜食,茶叶含鞣质、习惯性便秘者不宜食,产妇哺乳期忌食。

  2、石榴皮蜂蜜水

  食材:石榴皮90克,蜂蜜40克

  做法:石榴皮洗净切碎,加水适量煎煮,每30分钟取煎液1次,加水再煎,共取液2次。合并煎液再以小火煎熬浓缩,至粘稠时,加蜂蜜煮沸停火,待冷装瓶备用。每次1汤匙,每天2次,以沸水冲化饮用,连服数天。

  石榴皮蜂蜜水具有涩肠止泻、生津止渴的作用,能够缓解急性肠炎所带来的恶心、呕吐、腹泻的症状。

急性肠胃炎原因 急性肠胃炎症状 急性肠胃炎饮食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