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睡觉磨牙是怎么回事 如何防治睡觉磨牙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的休息的时间越来越短。这就造成了睡眠质量的低下,而有的人晚上睡觉磨牙,在这一基础上更增添了人体的负担。同时晚上睡觉磨牙还会造成损伤,那么晚上睡觉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应该如何治疗呢?下面一起来看看吧。

  睡眠时有习惯性磨牙或清醒时有无意识地磨牙习惯称为磨牙症。夜磨牙的病因尚不清楚,目前认为与精神性、情绪性、牙源性、系统性、职业性、自发性等多种因素有关。

  1、精神因素口腔具有表示紧张情绪的功能,患者的惧怕、愤怒、敌对、抵触等情绪,尤其是焦虑者,若因某种原因无法表现出来,试图通过磨牙的方式来缓解内心的忧郁感,这类病人牙接触时间长,而且次数频繁。这些精神因素可能是磨牙症病因的重要因素之一。

  2、牙合因素神经紧张的个体中,任何牙合干扰均可能是磨牙症的触发因素;磨牙症患者的牙合因素多为正中关系与正中牙合不符,以及侧方牙合时非工作侧的早接触;而且临床上的调牙合的方法也成功地治愈部分磨牙症。牙合因素是口腔健康的重要因素,但是否为引起磨牙症尚有争议;换牙期咬颌关系错乱,造成咀爵肌运动紊乱,发生痉挛和收缩;

  3、中枢神经机制目前有趋势认为磨牙与梦游、遗尿、恶梦一样是一种不自主的下意识动作,是睡眠中大脑部分唤醒的症状,与白天情绪有关的中枢源性的睡眠紊乱,由内部的或外部的,心理的或生理的睡眠干扰刺激所触发。

  4、全身其他因素与寄生虫有关的肠胃功能紊乱,儿童营养缺乏,血糖血钙浓度,内分泌紊乱,变态反应等都可能成为磨牙症的发病因素。有些病例表现有遗传因素。另外尿酸增多症、甲亢、过敏、膀胱应激症等可能与磨牙症有关系。

  5、职业因素汔车驾驶员、运动员,要求精确性较高的工作如钟表工,均有发生磨症的倾向。

  危害严重的是夜间的紧咬牙和夜磨牙,睡觉磨牙怎么回事。儿童的夜磨牙多见。夜间磨牙虽然暂时不会感到有什么痛苦,但是长期下去,可引起牙齿牙合面和邻面的严重磨损,及并发上述的各种病症,顽固性磨牙症会导致牙周组织破坏、牙齿松动或移位,牙龈退缩,齿槽骨丧失。白天我们咀嚼食物也磨擦牙齿,但对牙齿很少有损害,这是因为咀嚼时,上下牙齿之间的食物好比是个垫子,同时还有充分唾液,使牙齿滑润,所以就不容易磨损。在吃饭时看上去咀嚼了很长时间,但大部分时间是在上下运动,真正直接牙齿接触有人研究过只有4分钟左右。如果在夜间磨牙,则情况就大不一样了,口内既无食物,口腔内的分泌也减少,牙齿得不到必要的润滑,而形成“干磨”,真好比推空磨子一样。这样牙齿的磨损是很大的,后果也是相当严重的,此时磨损的牙齿往往会有不同程序的发酸或疼痛,有时也会造成颞下颌关节功能紊乱症,因破坏了牙牙合系统的形态和功能。它又可引起咀嚼肌功能异常,如咀嚼肌功能亢进、痉挛、疲乏、疼痛等。肌肉收缩不平衡、牙合位异常、颌间垂直高度改变、盘突位置关系失调,也直接影响颞下颌关节的正常形态和功能,表现出下颌关节处疼痛、关节弹响、张口受限等症状。疼痛为压迫性和钝性,早晨起床时尤为显著。夜磨牙者会影响他人睡眠。

  防治;较轻时可不做处理,注意休息。除去致病因素心理治疗,调牙合,治疗与磨牙症发病有关的全身疾病等。白天避免玩的过度兴奋。睡前让精神松弛,不看刺激性电视片。到医院检查肠道寄生虫病(寄生虫的蠕动刺激了神经,引起神经的反射作用,而发生磨牙)在医生的指导下驱虫。顽固性病例应制做颌垫,睡前戴上。可防止直接磨损牙齿。这样不仅可能使夜间不磨牙,而且可以获得更好的休息,对工作、学习、身体都有好处。

晚上睡觉磨牙是怎么回事 睡觉磨牙 睡觉磨牙防治方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