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气重病疲来 6条贴士帮你夏季轻松除湿

  湿气,这个概念很多人对它的了解并不多,一般是家中上了年纪的人才会知道体内有湿气是个什么意思,更不要说了解体内有湿气会有什么后果。现如今很多人对怎样保持身体健康这个问题关注的越来越多,保健品、营养品吃了很多,但是发现好像很多时候效果并不好,体质弱、易染病等症状似乎还没改善,这是为什么?很有可能就是你体内湿气太重。

  人体湿气重的危害

  体内有湿气的概念和范围其实很广泛,根据湿气在体内的部位不同,造成的影响和危害也是不一样的,但有一点总结起来是完全正确的:体内湿气重则百病丛生。人体内产生湿气主要与体内负责运转水湿的脾功能受损,发生脾虚有关,外部湿气重也会导致湿邪入体。

  中医中有“风、寒、暑、湿、燥、火”这所谓的六淫邪气会导致人体生病,其中湿邪的为让人头疼。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湿气很少单独在人体中发作,而是与其他的邪气相伴相生,遇热成为湿热,遇寒变成寒湿,遇风邪则成为风湿,与其他邪气相遇而成的症状往往是慢性病症,比如湿气在关节则易患风湿病,在膀胱易致小便不利等。加之现代人生活方式发生改变,外界环境中更容易接触湿气,导致短时间内往往难以根除,纠结于体内,长期影响身体的健康,使得身体更易染上各种疾病,发生痛症等。常见的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等病症也都与湿邪等有关。

  湿气重的症状

  人体湿气重,其实就像是原本干净的海绵沾上了水,原本轻柔的海绵由于沾上水而变得重而软粘。人体湿气重的感觉于此就相当类似。有没有觉得早晨起来是头昏昏沉沉,难以打起精神?有没有觉得即使生活习惯没有发生改变,但是好像身体更容易发胖了?有没有觉得似乎身体变得沉重,关节等部位容易产生疼痛感?其实这些都是湿气重的表现。

  1.舌头:中医认为判断一个人是否脾虚而有湿,为准确的方法就是看他的舌头的形态。如果一个人舌体胖大或者舌头边缘处有较为明显的齿痕,舌苔厚而腻,那么很有可能体内有湿气,健康的舌苔应该是在淡红色的舌头上有一层薄而白,不显油腻的舌苔。

  2.面色及头部感觉:夏季时如果人体内有湿气,则起床时面部如眼皮等部位容易发生水肿,面色显得发黄或显得晦暗,有油光;头部有厚重感,压抑而易昏沉。

  3.食欲:体内湿气重,易受伤害的是脾,脾胃受影响肯定会对食欲造成影响,食欲降低,或者少食易饱,易有呕吐感。

湿气重怎么办 身体湿气重的表现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