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硬化症状 肝硬化有哪些表现

  近年来肝硬化患者的人数呈现不断上升的趋势。肝硬化治疗难度十分大,在初期的时候由于症状不是十分的明显,所有很多人在晚期的时候才发现。给患者的身心健康带来了极大的伤害。下面我们就来看看肝硬化的症状。

  肝硬化症状

  1、一般症状

  疲倦乏力是常见的症状,产生易疲劳乏力的原因与食欲不振摄入热量不足以及糖类、蛋白质、脂肪等中间代谢障碍,热能产生不足有关。

  2、消化道症状

  常有食欲不振或伴有恶心、呕吐、腹胀、腹泻等症状。与肝功能障碍和门静脉高压,使胃肠道阻性充血而分泌与吸收功能发生紊乱所致。晚期出现腹水或消化道出血。

  3、消化性溃疡

  在肝硬化病人比正常人发病多,据报道其发病率在临床尸解中分别为18.6%和17.7%,十二指肠溃疡多于胃溃疡。

  4、反流性食管炎

  由于腹压增高,引起胃液反流入食管,导致食管静脉破裂大出血。

  5、腹泻

  相当多见,多为大便不成形。由于肠壁水肿,吸收不良脂肪为主,烟酸缺乏等。

  6、胆系感染、胆结石

  肝硬化合并此症均高于非肝硬化者。胆系感染多为慢性病毒性感染。胆结石的原因系由于慢性溶血、巨脾分泌溶血素及胆系感染而形成胆红素钙结石。

  7、营养不良的表现

  消瘦、贫血、有各种维生素缺乏症。如夜盲、皮肤粗糙、毛囊角化、舌光滑、口角炎、阴囊炎、脂溢性皮炎。指甲苍白或呈匙状、多发性神经炎等。

  8、血液系统表现

  由于凝血因子缺乏引起皮肤黏膜出现出血点或淤斑、鼻出血、牙龈出血,女性常有月经过多。

  骨髓检查有助于各种贫血的鉴别。高球蛋白血症时可能有浆细胞的增生,慢性肝功能衰竭时骨髓增生活跃。血色病病人骨髓中可有过量的含铁血黄素。罕见的病例可出现有棘红细胞贫血。

  9、呼吸系统表现

  血气分析表明失代偿期肝硬化病人中约半数血氧饱和度降低,氧分压下降。不合并原发性心肺疾病的肝硬化病人由于肺血管异常而出现的动脉氧合不足、动脉低氧血症、发绀、杵状指等症候群称为肝肺综合征。

  9、皮肤表现

  黄疸

  血胆红素多在17.1~51.3μmol/L以下,可能由于溶血引起。但多数因肝细胞功能障碍对胆红素不能摄取或不能结合、排泌等所致。若肝细胞有炎症坏死,黄疸加深,可达68.4~85.5μmol/L以上,甚至达342.0μmol/L。

  胡萝卜素血症

  正常时肝细胞能将胡萝卜素转为维生素A。由于肝功能减退,在食用大量胡萝卜素的水果或蔬菜时,出现胡萝卜素血症,皮肤、手掌、足心呈黄色。

  蜘蛛痣

  典型蜘蛛痣的形状是中央隆起3~5mm,周围直径2~3mm,称体部。该部体温较周围高3℃;周围呈血管网,称为爪。

  蜘蛛痣的好发部位是面、颈、手各部,其次为胸、臂、背等处,极少见于口唇、耳、甲床、黏膜;脐以下更少见,原因尚不清楚。蜘蛛痣在正常女性可以发生。但如大而典型则多为肝病引起。男性病人出现蜘蛛痣对肝病更有诊断意义。

  肝掌

  一般在大小鱼际,该处皮肤发红。重者各指尖端甚至掌心部均发红。因这些部位动、静脉吻合支比较集中。同样表现也可以出现在类风湿性关节炎及妊娠。

  毛细血管扩张

  原理同蜘蛛痣,多发生于面部及下肢,呈细分支状,色鲜红。

肝硬化吃什么 肝硬化有哪些表现 肝硬化注意事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