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这些 轻松搞定夏天“中毒”

  夏天来了,伴随着的是一阵阵的热浪,人的食欲这时候也会减退,都不太愿意去吃东西,体现出来的就是剩饭剩菜也会多了许多。夏天同样也是细菌繁殖的高发期,一不小心吃了不洁的食物,轻则身体不适引发呕吐,重则危害身体健康。这就是所谓的“食物中毒”,夏天是食物中毒的高发季,那么哪些食物会引发中毒呢?

  一、中毒食物大搜查

  1、菌类食品

  现在吃火锅不是冬天的“专利”了,夏天吃火锅也越来越流行,而且老少皆宜,操作简单,“金针菇”也成为了火锅必点的食材,请注意,未熟透的金针菇含有秋水仙碱,人食用后容易因氧化产生有毒物质,对呼吸道和胃肠都有强烈的刺激作用,在下面的一段时间会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反应,严重的话更会引起发热、体内平衡紊乱等症状。建议食用前在冷水中浸泡一段时间,再加热使其中的元素物质分解方可食用。

  2、海产品

  一提到夏天,有人就能想到了海边,想到了海产品,而海产品也会因高温容易腐败变质,甚至受到污染,食用后极易引起中毒,像螃蟹死后,体内的蛋白质会分解并产生有毒物质,煮熟了也不易被破坏,食用后会引起中毒;贝类是极易受到污染的一类海产品,在摄取有毒藻类后,一旦被人类食用也会发生中毒现象。建议食用新鲜无污染的海产品,必要时除去内脏、洗净等一系列程序再食用,大大降低中毒的概率。

  3、五谷杂粮

  中国古人人的饮食习惯是粗茶淡饭,一直以来豆制品也深受喜爱,像早上喝的豆浆,特别是自制的豆浆,很容易发生中毒现象,因为豆浆加热到80-90摄氏度时,会形成许多气泡,出现假沸现象,这时候若不继续烧煮,豆浆中存在的一种叫皂素的毒性物质就会引起人体中毒;还有一种是土豆,含有一种叫龙葵素的毒素,进食过多也会导致中毒的症状,轻者呕吐、腹泻,重者会有呼吸困难、血压下降,建议要去皮、不吃未成熟的土豆,烹煮的时候要烧熟,让长时间的高温分解毒素。

食物中毒 食物中毒怎么办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